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百首抗战歌曲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网络投票今日启动

2015年07月21日19:4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黄维 许心怡)今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召开百首抗战歌曲出版座谈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出席会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主持会议。“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全国网络投票工作同时正式启动。

根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活动安排,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开展了百首优秀抗战歌曲的评选和出版工作。2015年7月,《正义之声——百首优秀抗战歌曲集》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正义之声——100首优秀抗战歌曲集》根据歌曲创作年代、采用编年体的方式,分别以“旗正飘飘”、“保卫国土”、“在太行山上”、“黄河大合唱”、“嘉陵江上”、“团结就是力量”、“庆祝胜利”为主题编成7辑。这些歌曲在时间跨度上,以1931年“九一八”事变为起点,到1945年抗战胜利,以及抗战胜利后新时期所创作的各类经典抗战题材作品。在内容构成上,既有行进风格的群众歌曲,如《抗敌歌》、《旗正飘飘》、《大刀进行曲》;也有艺术性的抒情歌曲,如《嘉陵江上》、《延安颂》、《松花江上》;还有反映抗战题材的影视歌曲,如《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等等。可以说,这些作品将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时期英勇顽强的精神栩栩如生的展现在世人面前,也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座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介绍了百首优秀抗战歌曲的评选情况,著名音乐家阎肃、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蒲方分别就抗战歌曲现实意义、历史价值发表了看法,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高琦介绍了《正义之声——100首优秀抗战歌曲集》出版情况,人民网副总编孙海峰介绍了网络投票活动。

座谈会后,启动了“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全国网络投票活动。从7月22日至8月21日,听众可登录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国际在线等网络媒体以及腾讯、中国移动咪咕音乐、酷我音乐等网络平台,从100首抗战歌曲中投票选出自己最喜爱的10首歌曲。活动组织方将根据投票结果确定“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并向社会公布。

中央有关单位,有关协会,相关音像电子出版单位和音乐家、艺术家代表70余人参加座谈会。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