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周口店发现"北京人"用火新证据 探访神秘猿人洞  

2015年07月21日07: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周口店遗址(来源:光明网)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易潇)7月17日,房山周口店遗址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亚洲旧石器考古联合会主席高星宣布,在周口店遗址发现了“北京人”有控制地用火的新证据。这说明,距今约40万年至50万年前,曾经在猿人洞内生活过的“北京人”已经能够控制火了。

此消息一出,再度引发了大众对周口店遗址的关注虽然周口店遗址早在1987年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但大众对此地认知度却很有限,有媒体报道称,游览此处的年游客量还不及故宫4天多。接下来,就跟着小编一起探访周口店遗址猿人洞,揭开这里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1929年首次发现北京人“头盖骨”

四颗“头盖骨”却因战乱遗失

周口店遗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距离北京城约50公里,诞生于约50至70万年前。虽然在周口店遗址发现的不是现今最早的古人类,但这里发现的人类化石、用火遗迹、石器、骨针、装饰品等考古材料却非常丰富、系统。

1921年,瑞典科学家安特生就在周口店龙骨山发现了三枚“北京人”的牙齿,而第一颗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是1929年由裴文中发现的,这个发现震惊了世界学术界,可过度的关注也给它们的命运埋下了危机。1941年,本来希望能够运到国外逃避战乱的4颗头盖骨在途中遗失,至今下落不明,在短暂的重见天日之后,它们再度回归沉寂。

而目前仅剩的一颗‘北京人’头盖骨是1966年发现的,收藏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并不作对外展出。

局部存坍塌和落石隐患

挖掘出“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是周口店遗址第一地点,俗称“猿人洞”,高40米,自上而下分为13个文化层,每一层都出土了不同的化石材料,因长期受自然侵袭风化,存局部坍塌和落石隐患。

据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原是一个天然石灰岩溶洞,发现于1921年,1927年开始系统发掘,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断,解放后恢复工作。几十年来,主要发掘了堆积的中段(约27000立方米)。

为了更好地保护猿人洞,经过多次讨论、修改,2011年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完成了目前的猿人洞保护方案。

年游客量不及故宫4天多

对于世界各地的考古学家来说,周口店遗址无疑是一座圣殿。在这里,曾生活着距今70万年至3万年不等的北京人,但由于遗址的特殊性,周口店遗址受众面窄,游客数量自然不多。

在周口店遗址,三三两两的游客边走边看,可他们“不知道看什么”。一名外地游客说自己慕名而来,然而除了一个巨大的洞穴以及漫山的绿色外,他不清楚“还有什么可以看的。对于普通游客,周口店遗址还属于一个陌生的地方。

据周口店遗址管理处主任董翠平介绍,近几年周口店遗址的年游客数量大约在15万人次左右。而这个数字好于国内其他人类遗址,但还不及故宫4天的游客,后者的日均游客量超4万人次。

(本文参考:科技日报,北京日报,新京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