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谈“心中最美抗战歌曲”系列采访之三十四

王伍福荐《在太行山上》 呈现朱德抗战史歌

2015年07月29日07:0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 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 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

王伍福(资料图)

在影视剧中,特型演员王伍福曾经80多次扮演朱德,他由此被誉为“全国第一朱德特型”。近日,人民网文化对王伍福进行了独家专访,采访中,王伍福对朱德的生平事迹是烂熟于心,如数家珍。他清楚地列举中朱德在抗战、长征、解放后每一段历史时期的年纪、精神面貌以及大事记。在王伍福记忆中挥之不去的是,朱德在开赴抗战前线前曾写下铁骨铮铮的誓言:“不能驱逐日寇出中国,何以为人”。聊到“最美抗战歌曲”,王伍福首推由冼星海作曲的《在太行山上》和《到敌人后方去》。王伍福认为,抗战歌曲充满了力量感,能够鼓舞军民奋勇杀敌,打压敌人的嚣张气焰。

喜爱《在太行山上》充满战斗力量感

寻找记忆里的“最美抗战歌曲”,王伍福略作沉思后给出了两首歌——《在太行山上》和《到敌人后方去》。谈起《在太行山上》的时代背景,王伍福也是了然于心。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奉党中央命令,率领刚刚改编完的八路军129师、120和115师三个主力师从延安出发,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开辟太行山革命根据地。据称,当年朱德很喜欢这首展现人民战争壮美画卷的抗战歌曲,他把《在太行山上》歌词抄录下来,随身携带。

于是乎,有着“全国第一朱德特型”头衔的演员,王伍福也就与《太行山上》这首抗战歌曲结下了不解之缘。“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在完整默诵了整首歌词后,王伍福将他对这首歌的理解娓娓道来。“十年前,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时,我拍摄了献礼片《太行山上》,《在太行山上》这首抗战歌曲就贯穿了整部影片。拍摄电影时,我了解到这首歌的词作者桂涛声当年曾前往太行山抗日前线,看见了八路军,看见了妻子送丈夫当兵的情景,他根据所见所感写下了这首歌曲。”王伍福认为,歌曲《在太行山上》充满了战斗的力量感,它不仅传达出军民一致抗日的心声,还直接鼓舞了军民英勇杀敌,消灭侵略者的气焰。

《到敌人后方去》同样由洗星海作曲,整首歌节奏铿锵有力,昂扬激越,极富号召力,它是当时脍炙人口的抗日歌曲,也是王伍福推荐的另一首歌。“这首歌直接把我们带回了抗战岁月,它把我们通过人民战争,游击战争,建立革命根据地,到敌人后方去消灭日寇的作战方法体现得淋漓尽致。它振奋了民心和士气,告诉我们尽管武器装备不如日寇,但我们采取地道战、地雷战、游击战、以农村包围城市,同样能够以弱胜强”。

《八路军》印象深《朱德元帅》压力大

朱德戎马一生,功勋卓著,他尤为抗日战争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朱德不仅直接在前线指挥八路军抗战,将八路军人数发展到40多万,开辟了6000万人口的抗日根据地,他还提出一整套抗日游击战术,与毛泽东的抗日游击战略观相辅相成。作为朱德的扮演者,王 伍福在荧屏上也有着斐然的成绩,从1979年首次扮演朱德起,往后30年的时间里,王伍福在80多部影视剧中扮演过朱德,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表现朱德在抗战时期的作品。

王伍福称,从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起,每一个十年,他都会参与一部重点献礼片的创作。2005年的抗战大剧《八路军》就让王伍福印象很深刻。王伍福坦言他在这部剧中演得很有压力,因为以往影视剧中表现朱德敦厚慈祥的一面较多,而《八路军》更多展示的是朱德驰骋沙场的大场面。这部剧让王伍福吃了不少苦头,他在以往的采访中曾回忆过《八路军》拍摄时的一个细节,“很多战争场面光靠在脸上涂油彩不够真实,导演一声令下,山上的土就不停往演员身上洒,硬是让大家都成了‘土人’,收工回去衣服里抖落的沙尘足有半簸箕多。”

至于挑战最大的一部作品,王伍福认为是2001年的电视剧《朱德元帅》。“这部剧的历史跨度太大了,我从朱德29岁一直演到90岁。演好朱德的某一个阶段不难,但出演如此大跨度的人物生涯压力非常大。一是怕化妆造型上与人物有偏差,更关键的是如何将人物在每个阶段中的变化由表及里地体现出来。”

向朱德家人讨教以还原真实细节

在扮演朱德的过程中,王伍福曾与朱德的家人有过很多次来往。朱德的夫人康克清曾让人带话给王伍福,“很像,很像,告诉王伍福,演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继承发扬他们的革命光荣传统。”这句话成了王伍福表演事业上最大的动力和鞭策,也成为他一生都不会磨灭的座右铭。

王伍福称,只要清明节他在北京,都会与朱德的家人前去给朱德扫墓。此外,每当拍摄中遇到难题,王伍福也都会亲自打电话向朱德的家人讨教。“比如说电视剧《延安颂》有一个情节是描述朱德在夜里吹箫,我特地去询问朱德的家人,他们告诉我朱德是拉二胡,于是便和导演商量要改掉这个细节。”还有一些是剧本上交待不足的细节,王伍福也会与朱德的家人沟通、校对,以补足这些缺憾,让剧情呈现得更加细腻、真实。在2011年的电视剧《开国元勋朱德》中,有一场戏是写朱德开家庭会议教育子女,可是剧本提供的角色台词只有简单几句,而且只有朱德对儿子说的话。“我当时就琢磨着这场家庭会议中,朱德怎么只勉励儿子,不对女儿说。于是我就打电话去问,最终补齐并还原了朱德当时的原话。朱德当时对儿子说‘你不要做行政工作,要当工人,向工人学习,做点实际工作’。对身为人民教师的女儿的叮嘱则是‘你要和学生们住在一起,不要总想着回家’。”

在从演生涯中,王伍福曾获得金星奖优秀男演员奖、金鹰奖观众最喜爱男演员奖、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等很多奖项,但是他最看重的是来自老百姓尤其是朱德家乡仪陇人民的口碑。“我去过四次仪陇,1999年9月在朱德铜像前获颁荣誉市民的特殊身份,锦旗上写着的‘王伍福是仪陇人民的儿子’让我内心很感动。第二天早上我趁着清早人少出门溜达,结果刚走到街上,一个老人就大喊我的名字王伍福,我都震惊了。很多时候人们都喊我是演朱德的,要么就是说不全我的名字,没有一个地方的人会那么的熟悉我。老人握着我的手说希望我多演一些朱德就是对家乡人民的最大支撑,我一下子就落泪了。”(采写:唐平)

《在太行山上》

作曲:冼星海 作词:桂涛声

红日照遍了东方,

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

看吧!

千山万壑,铁壁铜墙!

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气焰千万丈!

听吧!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

我们在太行山上,我们在太行山上;

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

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

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

创作背景

《在太行山上》是为在山西境内浴血奋战、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抗日军民创作的一首合唱曲。在这首歌曲中,冼星海将充满朝气的抒情性旋律同坚定有力的进行曲旋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歌曲既充满战斗性、现实性,又具有革命浪漫主义的瑰丽色彩。描绘了太行山里的游击健儿的战斗生活和勇敢顽强、乐观开朗的性格。该曲写成后,在汉口进行首演时,观众大声喝彩,掌声不断,随即传遍了全中国。太行山的游击队都以它为队歌。

人物名片

王伍福,1948年生,国家一级演员,被誉为“全国第一朱德特型”。从1979年第一次扮演朱德起,30多年来,王伍福在80多部作品中扮演了朱德。代表作包括《井冈山》《长征》《八路军》《开国元勋朱德》等影视作品。今年9月1日,由其主演的影片《百团大战》将作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播映。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