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行——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专访艾德莱斯设计师:让传统技法成为国际T台新宠儿

2015年08月24日08: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阿里木江·阿迪力 (来源:亚心网)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李岩)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活动正式启动,近日,采风活动媒体团走进新疆,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绸故乡喀什市。被称为“21世纪最后的手工制品”,这颗“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在新时期如何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如何在适应现代人们的多元化需求焕发自己的青春与活力,年轻设计师阿里木江·阿迪力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给出了他的答案。

“艾德莱斯这项传统工艺,不仅属于维吾尔族人民,更属于全世界各族人民,在传统技法上,融入新工艺、新风格,就可以让它在国际T台上点亮全世界人们的眼睛。”阿里木江·阿迪力如是说。

传承中创新 跟老艺人学会执着

曾为央视元宵节晚会、《开门大吉》主持人做过服饰造型设计的阿里木江,从事艾德莱斯的设计已有4年之久,虽仅有24岁,但对艾德莱斯的了解,无论是织法,还是设计都已成为行内翘楚。回忆起4年前在北京创办艾德莱斯工作室的情形,阿里木江坦言在掘到自己第一桶金的背后也遭遇到不小挫折,“我在北京服装学院第一年就开始以艾德莱斯为元素,尝试服装定制,之所以没成功,就是因为视野不够开阔,不了解艾德莱斯的纺织原理,无法很好地将新工艺、新风格与传统技法相融合,以达到适应现代人审美的需要”。

创业失败后的两年,阿里木江不断尝试,不断学习,甚至将自己大学毕业研究课题定义在——艾德莱斯设计上,“我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自己织了一条艾德莱斯,因为只有你自己尝试了,才能知道问题可能出在哪?哪还需要加强。”阿里木江回忆道,当他把自己制作的艾德莱斯递到老艺人手中时,老艺人马上给予了肯定评价,并告诉他,前段时间一个日本设计师慕名来学,学了三个月都没有学会……

从那开始,阿里木江心里有数了,新工艺是可以融入到艾德莱斯传统技法中的,一方面他开始大胆尝试拓宽艾德莱斯染料种类,从内地一些植物中萃取出更多颜色;另外一方面,从临国乌兹别克斯坦引进最高水平的成品——天鹅绒艾德莱斯,以尝试利用传统技法,来达到圈内最高纺织水平。

阿里木江告诉记者,现在他已将工作重心从北京转移到新疆喀什,一方面这里是艾德莱斯的发源地之一,面料供给更为充足。另外,艾德莱斯的老艺人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持,也是最打动他的地方。“不管他们的艾德莱斯能不能卖掉,这些老艺人都日复一日的坚持这种传统手工艺的传承,我想我有责任去利用新工艺,让艾德莱斯通过再创新进入市场。”

范冰冰、老佛爷青睐 传统技法亦能走上世界舞台

此次“艾德莱斯炫昆仑”展演活动中,有四套服饰设计出自阿里木江之手,现场的时装秀更是为他直接赢得了五张订单,“我们需要有国际视野,把新工艺和传统工艺相结合,让他们直接可以碰撞出火花,找到其中的平衡点,艾德莱斯不应该仅仅是一种民族服饰,不应该仅仅属于舞台,它应该被世界接受,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人都不会拒绝美的东西。”

在专访即将结束时,阿里木江告诉记者,他在北京的艾德莱斯工作室,德国著名设计师卡尔 拉格斐也曾光顾,这个被称为“时装界的凯撒大帝”,情迷传统,又憧憬未来的时尚界教父,看来对中国传统服饰也是情有独钟;而向来对服饰挑剔的范冰冰其中有两套华服亦出自他手,“尽管还没有看到范爷穿过,但可见传统手工艺也是很有市场空间的,这一切仅仅是个开始,我们现在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设计理念,在不改变艾德莱斯传统工艺的基准上,让他焕发新的生机,让它真正走上世界T台,成为中国服饰的又一代名词。”阿里木江说。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