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南京明故宫遗址建商业项目续:专家称地下或有文物

2015年09月11日14:5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航地块附近以皇家为卖点的开发商广告。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许心怡 王鹤瑾)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明故宫皇宫遗址西南角40万平方米的地块上,一个总投资额达200亿元的商业地产项目——中航科技城,正在火热建设中,引发各界关注。人民网记者分别连线南京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祁海宁、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及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追踪报道。祁海宁表示,中航科技城项目确实是在明故宫皇城遗址上,考古范围内没有施工,但遗址地方很大,考古面积很有限。据其经验来看,开发项目下面应该会存在文物。中航科技城项目相关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透露,工作仍旧正常进行。

距今已有600年历史的南京明故宫,系由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创建、其子朱棣扩建,整个建设过程逾时20年,是中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宫殿,被称为“世界第一宫殿”。而中航科技城项目就紧挨着西安门。随着工程的进展,在该地块不时有黄色的琉璃瓦和青花碎瓷片出现。

考古结果9年“秘而不宣”? 官方:已出书公布

早在2006年金城科技大厦项目(中航科技城的关联项目)开工前,文物部门就对这附近进行了考古勘探,并发现了文物遗存。那么为什么9年以来,一直没有向社会公布?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9日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早在2009年由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南京明故宫》,就已经对之前明故宫区域内的相关考古发现公开对外发布,不存在“秘而不宣”。

对这一说法,有网友却表示,这本书出版了,并不见得有多少普通人会去买。整个社会都在渴望与文物保护有关的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在这个时代,文物部门应该更加主动地多发声。

考古工作未结束为何项目能施工? 官方未回应

中航科技城的商业开发项目就位于西安门以南,纵向联通瑞金路和中山东路,横向打通解放路与龙蟠中路。

中航科技城的官网如此描述该开发项目:占地4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00亿元。据南京中航工业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推广主任董晗介绍,该公司于2009年成立,2013年拿下了该片区的工业用地,并进行了土地性质变更,用于集商业、研发、居住等为一体的项目开发。

南京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祁海宁向记者透露,中航科技城项目确实是在明故宫皇城遗址上,考古工作其实在2006年之前就已经零星开展了。“考古范围内没有施工,但遗址地方很大,考古面积很有限。”祁海宁说,“据我经验来看,开发项目下面应该会存在文物。明故宫明末清初经历战火,后来遗址上又建立了工厂,遗迹状况如何,我们考古工作还将继续进行。遗迹是否值得保存,还将进一步论证。”

对于“考古工作从2006年之前至今一直未结束,为何开发项目就能施工”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相关单位回应。中航科技城项目的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工作仍旧正常进行。

专家:城市建设不缺高楼大厦 但缺乏对历史和文化的敬畏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曾主持《文物法》起草的老专家谢辰生告诉记者,近期有考古学者向其透露,在该地块的考古工作有所发现,“如果确实有考古发现,大家就必须依法办事,停止施工,是文物就该保护。”谢辰生直言,如今的城市建设并不缺乏高楼大厦,但缺乏对历史和文化的敬畏。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