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唱响主旋律" 印青王增芳忆《团结就是力量》创作幕后

2015年09月16日10:49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团结就是力量

   

抗战时期的“西北战地服务团”

  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到了相持阶段。敌后抗日根据地也进入最紧张、最残酷和生活最艰苦的时刻。这一年的夏天,一支由文艺工作者组成的西北服务团,来到了河北省平山县一个名叫东黄泥的小山村。他们是为了体验生活而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农民们“减租减息”的土地运动。服务团里,深受土地运动鼓舞的卢肃和牧虹就在老乡屋后的山坡上,写下了歌剧《团结就是力量》。

  河北平山县党史办副主任王增芳:亲自体验了减租减息和残酷的反扫荡形势,使得牧虹和卢肃同志突击三四天的时间编写了一个小歌剧《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最初的版本是卢肃填词、牧虹作曲的一部歌剧,但因为排练时觉得结尾有些突兀,二人又紧接着赶写了一个幕终曲,歌名仍然为《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曲作者卢肃

  卢肃曾回忆,当时他既是作曲又是指挥;牧虹更是身兼编剧、导演、演员三职。参演的还有仲伟、官林、刘沛、朱兴男等。1943年的秋天,平山县举行的“减租减息”庆祝大会上,当演员们手挽手谢幕时,会场上掌声雷动、群情激昂,不少人甚至情不自禁地喊出了“团结就是力量”的口号。

  “团结就是力量”,整首歌只有68个字,但是迸发出一种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因为它是一个真理的准确表达,是一种精神的有力展示。

  很快,歌曲在北平唱、在重庆唱、在昆明唱,传遍全国。

  向着法西斯蒂开火,

  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

  向着太阳向着自由,

  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印青:当初是八路军在晋察冀边区唱的,唱到最后一首歌时,观众一下就热血沸腾起来,所有的学生、工人都全部都唱这首歌。

  1943年的中华大地上,日军正在实施“烧光、杀光、抢光”的政策,一次又一次向根据地发起疯狂扫荡,国民党顽固派也在一些地区不断地制造摩擦,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艰难负重前行。

  《团结就是力量》是歌声更是号角,在黎明前最黑暗的阶段,鼓舞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把日军置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这力量是铁,

  这力量是钢,

  比铁还硬,

  比钢还强……

  (朱琳 李谦)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