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文艺繁荣,文化产业如何作为? 

范周

2015年09月17日07: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语:一直以来,文艺工作都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任务,革命时期,文艺作品所传达的刚健自强精神曾是鼓舞全国人民走向觉醒的无形力量;建设与改革时期,文艺是精神动力,激发我们奋起直追,文艺也是精神食粮,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这是在新时期文艺繁荣的新成果下,对党领导文艺繁荣建设的经验总结。文化产业是繁荣文艺的重要力量,文艺的繁荣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可能。在文艺繁荣、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的今天,文化产业的发展应该有什么样的担当,值得我们思考。

文艺繁荣,不能没有文化产业

文艺是人们对生活的提炼、升华与表达,在满足精神需求,提升人类社会文明程度的过程中至关重要,是陶冶人格的载体,是人心灵的养分。对社会大众而言,往往是以文化产品的形式接触到文艺作品,可以说,文化产品、文化产业在人们的文艺生活中占据了大半江山。无论是书店里陈列的世界名著,还是剧院里上演的精彩话剧、歌剧,大荧幕上播放的电影作品,这些精彩的文艺作品,有很多都以文化产品的形式流动在文化市场中,是文化产业的重要部分。同样,中国的文艺,也是世界的文艺。《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国文艺走国门,走向世界。文化产业是中国文艺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我们出版到海外的图书、走出国门的电视剧如《新三国》等等,就是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经典。所以,文艺的繁荣,不能没有文化产业。

因此,在党和国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时代,文化产业应当有自己的担当,用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来为文艺的繁荣添砖加瓦。这就要求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更要迎头赶上,积极创新,正如《意见》中指出的“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生产全过程”。

文艺繁荣,为文化产业内容开源

文化产业的核心是内容,日本、韩国更是将文化产业称为内容产业。优质的内容能够为文化产业的开发提供丰富的养料,提供更持续的开发动力。

首先,文艺繁荣为文化产业的内容提供了更多资源。文艺的繁荣,带来的是文化发展的宽松环境,宽松的环境为创意激发所亟需,文化产业也离不开它。此外,本次《意见》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是对网络文艺的高度重视,也为文化产业内容创意提供了更多的资源。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文艺作品井喷式增长,其中不乏质优、积极的优秀作品,他们其中很多成为产业化开发的起点,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优质的内容资源,妇孺皆知的电视剧《甄嬛传》《盗墓笔记》等均是由网络小说改编。

其次,传统文化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汩汩清泉。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也是文化产业发展之根。《意见》指出,社会主义文艺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即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命题,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蓝海。中华文明泱泱千年,如瀚海般的资源等待着文化产业去开发。

文化产业发展不能违背党的领导与人民的利益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对文艺的地位和作用做了阐述,同时也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期盼与要求。《意见》指出,党的领导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是文艺繁荣的重要内容,文艺繁荣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所以,文化产业的发展必然不能违背党的领导与人民的利益。

另一方面,文艺在具有商品属性的同时也兼具审美意识形态属性,同样,文化产业也具有经济与社会双重属性,而社会属性是第一位的,这就要求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注重社会效益,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队伍建设,更高的要求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既是文艺事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文艺工作者自身价值的实现途径和使命责任的应有担当,文化产业从业者更是如此,要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

文化艺术,铸造灵魂,人才至关重要。《意见》强调要选优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推动文艺界廉政建设,营造繁荣发展文艺的良好环境。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文化产业从业者要在思想上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对于精神引领的独特作用。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认清方向,更需要脚踏实地用行动去付诸实践,要满怀热情地投身到文艺工作的创作与创新中去,勇做时代变革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不断出佳作,努力向世界展现出中国文艺水平的新高度。本次《意见》则应成为文化产业从业者强大的理论武器和实践指南。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