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今年中秋月继续十六圆 闰月导致今年比去年晚19天

2015年09月27日09:5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中秋月继续十六圆 闰月导致今年比去年晚19天

  今日,中秋佳节。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中秋假日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到晴天为主,利于赏月。天文专家表示,20时至21时为赏月最佳时间。 但今年的中秋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月亮将出现在明日10时51分。从2014至2019年,中秋月连续六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为何最圆的月亮——满月在农历里的出现日期不固定呢?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解释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所经历的平均周期是29.53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

  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多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

  一些细心的公众发现,2014年的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期为9月8日,这意味着今年的中秋节比去年晚了19天。

  中秋节是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2014年对应的阳历日期是9月8日,今年对应的阳历日期是9月27日,而2016年对应的阳历日期是9月15日。同样是中秋节,为什么阳历的日期会差这么多天呢?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中秋节属于中国现行农历中的一个节日。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3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季节错乱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用增加“闰月”的办法,方法是“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

  “由于2014年有个闰九月,因此2015年的中秋节就来的迟一些。”赵之珩强调说,“但不论‘闰’哪个月,中秋节的阳历日期始终都在阳历9月至10月之间徘徊。”

  据新华社电

(责编:温璐、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