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北洋水师致远舰身份被证实 瓷器碎片成铁证[图]

2015年09月30日13:5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王鹤瑾)近日,考古学家在黄海探明了一艘甲午海战中沉船的真实身份,经初步确认为北洋水师的致远舰。据了解,国家文物局水下遗产中心去年在丹东黄海海域发现一艘甲午海战沉没战舰,并命名为“丹东一号”,今年8月开始,国家文物局开始进行重点调查和打捞,100余件文物陆续出水,其中一组陶器瓷片拼合后,显现出“致远”的铭文字样,成为推断“丹东一号”就是致远舰的依据。

带有“致远”铭文的瓷盘(图片来源:新华网)

“丹东一号”被证为致远舰 瓷器碎片成铁证

据考古队专家周春水介绍,“致远”和“靖远”是姊妹舰,由英国公司设计建造,配备的全套餐具也都是特别定制。其中属于靖远舰的一组餐具,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该组餐具盘子中央部位标明船名“靖远”。以此推断,此次水下考古发现的瓷盘,盘子中央出现相同字体的“致远”标记,成为锁定致远舰的铁证。

考古中发现的152毫米副炮弹头(图片来源:新华网)

为抗日军创设“三洋”水师 揭北洋水师成军路

北洋水师,是中国清朝后期建立的第一支近代海军舰队,于1888年12月17日在山东威海卫刘公岛正式成立,在中日甲午战争期间全军覆没。

1874年,日本派兵登陆台湾企图将之占据,原江苏巡抚丁日昌提出《拟海洋水师》章程入奏建议建立三洋海军,李鸿章则提出暂弃关外、专顾海防。在洋务派的一致努力下“海防”之论压倒“塞防”,于是清政府决定加快建设海军。

1875年5月,清政府认命沈葆祯(林则徐的外甥)和李鸿章分任南北洋大臣,从速建设南、北洋水师,并决定每年拨款400万两白银作为海军军费,由二洋分解使用。南洋大臣沈葆祯认为“外海水师以先尽北洋创办为宜,分之则难免实力薄而成功缓”,清政府也考虑到中国当时的主要假想敌是日本,北洋水师负责守卫京师,于是采纳沈葆祯的建议,由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李鸿章先创设北洋一军,等北洋水师实力雄厚后,“以一化三,变为三洋水师”,北洋的成军之路由此开始。大清海军分为三洋:北洋水师负责山东及以北之黄海、南洋水师负责山东以南及长江以外之东海,福建水师负责福建、南海。

甲午海战中的克虏伯大炮台旧照(图片来源:齐鲁网)

致远舰为掩护定远战沉 全舰官兵壮烈殉国

同年,李鸿章通过总税务司赫德在英国订造4舰炮船,开始清朝海军向国外购军舰的历史;1879年,向英国订造巡洋舰“扬威”、“超勇”,由于对在英国定造的军舰不满意,经过反复比较于1880年向德国船厂订造铁甲舰“定远”、“镇远”。1881年,先后选定在旅顺和威海两地修建海军基地。1885年,海军衙门成立,李鸿章遣驻外公使分别向英国、德国订造巡洋舰“致远”、“靖远”与“经远”、“来远”。

1894年9月,中日海军主力在黄海北部爆发海战。此役北洋水师损失5艘战舰,其中“致远”“经远”“超勇”和“扬威”舰沉没在交战海区。此战中,邓世昌任管带的“致远”舰为掩护旗舰“定远”,毅然冲向日军舰队,英勇战沉,全舰官兵除7人获救外,全部壮烈殉国。

(本文综合:新华网、楚天都市报、中国网、齐鲁网等)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