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亚洲电影百强 《东京物语》夺冠

2015年10月06日10: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洲电影百强 《东京物语》夺冠

  《东京物语》剧照

  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10月1日至10日举行。在釜山电影节迎来20周年之际,亚洲知名电影人和国际影评家们日前选出了亚洲电影历史上的百部佳作。

  中国共有五部影片入选前十名。其中,香港导演王家卫的代表作《花样年华》排在第三位,被誉为展现了人物细腻的感情,也突出了王家卫精细的电影拍摄技巧。台湾导演侯孝贤1989年执导的《悲情城市》位列第五,这部影片曾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排在第一位的是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的著名影片《东京物语》,影片讲述的是一对老夫妇到东京探望子女的故事。紧随其后的是曾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的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的《罗生门》。这部影片当年一举夺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使西方人第一次把焦点对准东方电影。黑泽明执导的另一佳作《七武士》获得第六名。

  印度名导萨蒂亚吉特·雷伊的三部曲《大地之歌》、《大河之歌》、《大树之歌》排名第四。同为台湾新电影重要代表人物的杨德昌的作品《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排在第七位。

  经典老片《小城之春》和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并列第八。其中《小城之春》是中国电影大师费穆1948年的代表作,讲述了一个封闭小城中男男女女的情感纠葛,影片开创了中国电影史上的心理写实主义、比较完整的散文结构以及诗化电影的先河。此外,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卧虎藏龙》排在第18位。

  携《刺客聂隐娘》参加本届电影节的侯孝贤说,选出亚洲电影百部佳作能提醒电影制作人担负起“寻找真相”的职责。“有时候作为电影人,你不得不给人们展示一些他们不愿意看到的东西。”

  釜山电影节组委会介绍,本周他们将从百部电影中选出部分影片放映。推选出亚洲电影历史百强是为引导人们认识亚洲电影历史和美学价值,发现佳作和有才华的导演,也让世界对亚洲电影历史有更多的了解。这份榜单将每五年更新一次。

  釜山电影节是韩国规模最大的电影节,也是亚洲重要的电影节之一,以推介亚洲新电影、举荐亚洲电影人才、提携年轻电影人,以及吸引年轻电影观众为特色。文/新华社记者 宋盈

(责编:马丽、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