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独家]陈晓明:中国纪实文学离诺奖还有很长的路

2015年10月08日19: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许心怡)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许心怡)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于今晚北京时间19点准时公布,本次获奖者是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人民网文化频道第一时间连线了文学评论家、北大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他认为,纪实文学在国外影响很大,有自己一整套规则。而中国纪实文学离诺贝尔文学奖还很远。以下为采访实录:

[文化频道]:纪实文学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获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您怎么看?

陈晓明:在欧洲,纪实文学地位很高,但纪实文学作家很少获诺贝尔文学奖。这次白俄罗斯纪实文学作家获奖具有很大意义。纪实文学在国外有一套叙事方法,它的文学性虽然和纯文学不大一样,但它却是形成了自己一整套规则。此外,纪实文学包括传记文学,西方的传记文学是一个很成熟的文体,同时成就很高。我个人比较喜欢看西方的传记文学,写得非常精彩。

[文化频道]:中国的纪实文学离诺贝尔文学奖还有多远?

陈晓明:中国纪实文学离诺奖还有很长的路,它还不是很成熟。中国的纪实文学在某种程度上,宣传性质占据了四分之三的比重,甚至更大。所以中国的纪实文学难以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学性。中国的传记文学多是属于歌颂性质的,这可害苦了传记文学,它会使作品同质化。作家很难独立地对一个人的命运,对历史事件进行思考。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文学评论家陈晓明(资料图)

专家简介:

陈晓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和后现代文学理论批评等。主要著作有:《无边的挑战——中国先锋文学的后现代性》,《解构的踪迹:历史、话语与主体》、《不死的纯文学》,《德里达的底线——解构的要义与新人文学的到来》、《中国当代文学主潮》、《守望剩余的文学性》等。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