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独家]邱华栋谈阿列克谢耶维奇获诺奖:纪实性文学的胜利

2015年10月08日20:2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王鹤瑾)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于今晚北京时间19点准时公布,本次获奖者是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ksijevitj)。人民网文化频道第一时间连线了作家邱华栋,他认为此次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奖,可谓“纪实性文学的一次胜利。”

邱华栋表示,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作品没有丝毫虚构的成分,“她在作品中用了很多省略号,将受访者口述时的语气与心理状态,用文字表达出来,”但这种断裂式的描写并不影响读者对其作品的理解。他认为,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文笔可读性很强,“纪实性文学并非新闻报道,要求作者不仅对现实要有深刻的理解,而且对语言、语气的使用还需具备艺术性,能够打动人心,因此,她此次获奖可以称为纪实性文学的一次胜利。”

【专家简介】

邱华栋:《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当代作家,16岁开始发表作品,18岁出版第一部小说集,1988年被破格录取到武汉大学中文系。199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曾在《中华工商时报》工作多年,曾为《青年文学》杂志执行主编。

专题:白俄罗斯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获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