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 11组典型档案披露[图]

2015年10月10日09:5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截图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工作人员展示申报档案中由日军拍摄的屠杀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许心怡)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9日发布的消息,《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9日晚,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5年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项目名单。在总共47个入选项目中,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榜上有名,但另一份慰安妇档案遗憾落选。至此,在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346份文献和文献集合中,来自中国的已达到10份。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显示,中国提交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共分三部分,分别包括1937年至1938年,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期间大肆杀戮中国军民和平民的档案;1945年至1947年,对日本战犯调查和审判的档案;以及1952年至195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机构提供的文件。而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则记录了慰安妇的情况和痛苦遭遇。

申遗过程回顾

本月4日至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会第12次会议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据随中国档案代表团前往阿布扎比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会议期间,14位国际咨询委员对新一轮候选世界记忆名录进行了讨论,后将建议入选名单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最终审议。9日晚间(法国当地时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消息,《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在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血腥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平民与放下武器的士兵,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在国际史学界,南京大屠杀与奥斯维辛集中营、广岛长崎核爆并称为二战史上三大惨案。

“这是公正的结论,有利于更好保护南京大屠杀历史。”朱成山表示,11组南京大屠杀档案,全部为记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第一手史料,具有毋庸置疑的权威性、真实性和唯一性。

含11组典型档案

据了解,去年3月,国家档案局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递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提名表。档案具体由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和上海市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申报。

11组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档案均为最典型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包括身处国际安全区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舍监程瑞芳日记,美国牧师约翰·马吉16毫米摄影机及其胶片母片,南京市民罗瑾冒死保存下来16张侵华日军自拍的屠杀平民及调戏、强奸妇女的照片,中国人吴旋向南京临时参议会呈送的日军暴行照片,南京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谷寿夫判决书的正本,美国人贝德士在南京军事法庭上的证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陆李秀英证词,南京市临时参议会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调查表,南京军事法庭调查罪证,南京大屠杀案市民呈文,外国人日记:“占领南京——目击人记述”。

朱成山认为,这批档案历史线索清晰、记录真实可信,档案资料互补互证,构成了完整的证据链,从不同角度真实地记录了日军在占领南京期间对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平民百姓的大肆杀戮、抢掠财物、奸污妇女的大量罪行,对于研究中国抗战史、日军暴行史,有力回应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日本右翼等,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日本曾屡次反对

针对中国将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相关文献资料申请“世界记忆遗产”的正常举动,日本官方却一直持反对态度。早在2014年6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居然宣称,要向中方提出抗议,并要求中方撤回申遗。本月2日,菅义伟又在记者会上宣称:“在日中两国努力改善关系的时期,中国想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政治利用,令人极为遗憾。”

共同社4日援引日本官员的话报道,日方质疑中国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档案的真实性,要求中国撤回申报,但遭到拒绝。

事实上,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惨痛记忆和深刻教训,不只是中国人民的历史记忆,也是属于世界的历史记忆,中国相关申遗举动完全合情合理。本月9日,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日方反对《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问题时表示,中方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资料:中国此前有九个项目入选世界记忆遗产

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设机构,此次会议旨在审议各国申报项目,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提出建议。在得到后者认可后,相关项目将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世界记忆工程又称世界记忆遗产或世界档案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一个文献保护项目。其目的是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通过国际合作与使用最佳技术手段进进行抢救,从而使人类的记忆更加完整。

此前,中国已有《清代大金榜》《纳西东巴古籍》《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等9个项目成功入选世界记忆遗产。

(本文参考:新华社 中国新闻网 CCTV 京华时报)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