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中国美术馆吴为山:办人民满意的美术馆

——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国美术馆 吴为山

2015年10月15日16: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具有普遍的哲学意义和指导作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文艺路线方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理论指南。一年多来,全国文艺界积极响应。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界的“风清气正”指引了方向。总书记首先表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明确了文艺单位和文艺工作者必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今年3月13日,雒树刚部长在中国美术馆调研时重点强调“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这是我们最根本的理论和工作职责,我们要把讲话精神放进去。”如何把讲话精神放进去,这就是要学习、领会、学深、吃透,在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落实。为此,我馆组织全馆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开专题研讨会,提出美术馆工作的新思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精品,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我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美术馆不直接创作作品,但与创作息息相关。艺术创作不是孤立的,它需要展览与互动。展览是导向,是激励,是文化传播,是精神的交流,是创作者与观众之间的心灵对话,它更体现价值观。为此,一年来我们策划了四大展览系列:国家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

捐赠与收藏系列展是为艺术大师、大家及其家属捐赠而举办的展览,是将一座座艺术高峰移到中国美术馆的“移山”艺术工程。老舍、胡挈青藏画展,高二适遗墨,吴印咸摄影等多位大师的展览,不仅配合了重要的文化事件和艺术家的诞辰活动,还接受了大师及家属捐赠的代表作品500多件。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传统文化在哪里,在大师的作品里。历代大师的经典之作构成传统的里程碑,形成中华美学精神的源流。因此捐赠与收藏展不仅为了学术立馆,也为了以德立人。为时代引领风尚,为后世树立楷模。

总书记在“讲话”中说要结合新的时代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通过典藏活化展览,将馆藏大师、大家的作品通过研究,进行学术梳理,举办系列展览。使躺在库房里的经典作品活化,让价值得到最大发挥,这是一个展示高峰、亮化高峰的文化工程。我们举办的《人民的形象》等展览,将建国以来艺术家的不同时期表现创作人民形象的作品予以展示,反响热烈。许多作品库藏几十年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重温几代艺术家的情感和人民的情怀,使展览获得巨大影响力。傅抱石、赵望云的写生展,展现了一代大师行万里路,扎根生活,而创新笔墨的境界。黄宾虹作品展,被观众一而再、再而三要求延期,全国各大美术院校师生将展厅作为课堂,组织观摩。

要建高峰,首先要有高原。提高全民的艺术审美水平,就是将平原变成高原。大师、大家便是建立在这个高原之上的高峰。因此,不断在中国美术馆的殿堂,展示,亮化高峰,对全民文化素质提高和新时代高峰的崛起有着巨大的作用。典藏活化不局限于本馆,还走向西部,如重庆、新疆、宁夏、广西等地。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一带一路的文化传播做出了贡献。中国美术馆的库房不是仓库,不是冷库,而是宝库,它要不断向人民献宝。“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通过“中国写意”等重要的主题展,阐释了在世界多元文化并存的格局下,中国美学精神的价值。

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指出“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汇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不仅引进墨西哥大师、法国大师、波兰民间美术和现代设计展,还策划中国艺术走出去,在海外举办“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形成品牌。为推动中国美术的世界影响,我们举办了“中国美术馆之夜——驻华使节专场”,在大型的重要展览推广方面,我们设晚场专场邀请驻华使节参观美术馆推行“不出国、不拿护照、不用批文”将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文化部的领导与支持下,我馆主办了俄罗斯反法西斯主题油画雕塑作品展,汇集了俄罗斯12家重要博物馆、美术馆作品,呼应着同期展出的“铸魂鉴史,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馆作品展。”美术馆的展览不是被动的,它策划与组织是文化理念与价值观的体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参观上述两个展后说:这两个展览办的非常成功。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同时举办这样一个中国的展览和俄罗斯的展览,非常有意义。

习总书记讲,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不久我们将举办《向人民汇报——中国15位扎根生活艺术家作品展》、《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收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还将举办世界艺术大师柯勒惠支艺术展,将引来安格尔的《泉》等世界名作。

中国美术馆要推出更多的优秀展览品牌,展出中国精神、民族气派、时代风格,把美术馆办成专家鼓掌、人民满意的美术馆。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