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人民网“重阳日·念亲恩”系列报道第一期

王刚重阳谈孝道:别光盯洗脚形式要新

2015年10月19日09: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百善孝为先,孝是人之根。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人民网文化频道特推出策划“重阳日·念亲恩”,邀请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畅谈自己与长辈的感人故事,以及对传承弘扬孝道的深刻理解。今天,著名演员、主持人王刚与网友分享自己对于孝道的感悟。王刚认为,“孝老爱亲”最关键的是要看形式,我们要找到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慈孝。

我的父亲母亲已经先后去世多年,可谓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好在我的岳父母还健在,前些日子才给岳父过八十寿辰。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重阳节也是敬老节,在此我祝愿老人家健康长寿。我觉得,对于老人发自内心的孝心会对子女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终究一天也会老去,我也希望儿女待我如同我对长辈那样。虽然每一辈人尽孝心的形式不一样了,程度也可能不一样了,但希望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孝道能代代相传。

我之前做过一档节目《王刚讲故事》,它囊括世间万象。当我听到有些姑娘在择偶条件中明确要求男方“孝顺”,我觉得她了不得,能看透一个人的情感本质。亲情是一个人情感、良知的基石,孝顺则是情感中最质朴的一环。一个连自己亲生父母都不爱的人,怎么能真心去爱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呢?在各种各样的故事案例中,我和观众最不能容忍的案例就是不孝。我记得曾有一个故事是做儿女的对父母拳脚相加,我当时就即兴评道:“当你的儿女看你这样对老人,你想过老了之后他们是否会同样对你?”

中国人的观念中更多是长辈对晚辈的爱护,对于晚辈向长辈尽孝道的行为很少有期许和要求。我们一家子也曾在重阳节去爬过日坛公园的小假山,我也给儿子讲了什么是九九重阳节,但是并不会刻意说“儿子,你长大要孝敬我”之类的话。其实,每个老人心里都有期待,就像七夕和情人节男女朋友互送礼物表爱意一样,我们心里也渴望一份突然的惊喜。哪怕是孩子简单的一句,“爸妈重阳节快乐,祝你们健康长寿”,我们也会温暖得不行。如果他们说带我们重阳节去登山,香山也好,景山也罢,或者是高楼的天台登高望远,我们都会幸福得不得了。

近些年来,我们在“孝老爱亲”的慈孝倡导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最关键的是要看形式。很多时候,我们一提到表孝心的活动就是让孩子们排一排给爸妈洗脚,好像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形式了。我们要找到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作为一个切入点。就拿登山活动来说,很多年轻人都爱户外运动,假如活动中融入重阳节的敬老内容,将登山与带着父母去旅行联动起来,效果就会很好。再进一步说,很多明星平时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但重阳节这一天也让他们带着父母加入进登高望远的活动,则更有榜样示范的意义。

此外,重阳节对于家风的传递和弘扬也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我小时候有不少忘年交的长辈朋友,我特别喜欢听他们讲古,在不知不觉当中,增长见识。可是,现在有些孩子连家长讲几年前的事情都不耐烦。重阳节这一天,一家人可以团聚在一起,长辈们讲讲家史,回忆一下当年的成长环境和经历,对后辈是一件很有教育意义的事。反过来,作为我们中老年人,和年轻人多交往也是好事,可以吸纳很多新的概念。

(责编:李岩、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