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人民网“重阳日·念亲恩”系列报道第四期

韩雪重阳谈孝道:首部片酬给爷爷买药

2015年10月19日09: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百善孝为先,孝是人之根。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人民网文化频道特推出策划“重阳日·念亲恩”,邀请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畅谈自己与长辈的感人故事,以及对传承弘扬孝道的深刻理解。今天,演员韩雪与网友分享自己对于孝道的感悟。

我的爷爷从查出白血病,到去世,与病魔斗争了30年。因为苏州治疗白血病的条件好,爷爷离休后便在苏州养病。记得爷爷的许多用药都有赖于进口药,部队每年能报销一些,但还有很多药是无法报销的,需要自费。 我17岁进入演艺圈,18岁经济上就比较独立了。工作后, 我当时一部戏的片酬能有几万元。拿到第一笔自己赚的钱,我就对爷爷说,你以后进口药的钱都由我出。当时心里美滋滋的,特别自豪和高兴。

爷爷是2005年因为心脏病突发去世的。爷爷生前比较胖,裤子不好买。记得那年春节前后我在上海工作,就抽空给他买了两条裤子,回苏州的时候带给他。结果试了一下,腰还是不合适。我说带回去换,下次再带回来。没想到,爷爷紧接着生病、住院直至离开我们,那俩条新裤子裤子也没机会穿了。现在,这两条裤子一直放在我的家里,留作对爷爷的念想。我小小的心愿,想孝顺爷爷,结果没有做成,成为终身的遗憾。

爷爷是老红军,我的长辈也从来不会强调孩子要感恩反哺他们给予的爱,不会灌输我们要如何有孝心。但我会看到家人不离不弃的相互照顾和浓浓的亲情。爷爷生病那么多年,奶奶一直悉心照顾他以及家庭的四个孩子。长辈们的身上让我看到家庭的温暖和凝聚力,让我感受到作为家庭一份子会有一种责任感。我从小就有一个信念,独立之后一定要为家庭做点什么,会建立起很牢固的亲情关系。孝道是一种言传身教,是一种家风的传承。(唐平)

(责编:李岩、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