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陈薪伊:《邓世昌》展现悲剧美 蕴含着家国情怀

2015年11月02日14: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沪剧《邓世昌》主创做客人民网。(从左至右依次为:编剧蒋东敏、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导演陈薪伊、邓世昌扮演者朱俭)

访谈视频 文字实录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许心怡)整整两甲子过去了,发生在1884年的甲午战争仍然牵引国人的无尽殇思。11月1日晚,新编沪剧《邓世昌》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用沪剧形式再现这一改变中国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今天,《邓世昌》主创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导演陈薪伊、编剧蒋东敏、邓世昌扮演者朱俭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与网友在线交流,分享幕后故事。

沪剧《邓世昌》从沉在海底的定远舰的画面开篇,“120年了,就这样伴着无数慷慨赴死的英魂,遥望海面,却永远无法踏上返乡的旅程”,整部剧反复贯穿着《大海啊故乡》的主旋律。“英雄是孤单的,邓世昌是英雄,毫无疑问是英雄!我想在剧中展现一种悲剧美,一种情怀。”陈薪伊如是说。

陈薪伊表示,戏剧、文学、艺术,一定要个性化,要挖掘人物的价值。“邓世昌指挥致远舰撞沉吉野号那天正是他的生日。这可能是上天冥冥之中安排的,我们就必须从生命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他的故事能提供给我们很多思考的空间。”

对于整部剧贯穿《大海啊故乡》的主旋律,陈薪伊表示:“这首歌本来就是唱给海军听的,我也希望传统的戏剧故事能引发人们的思考。所以,我想通过歌曲拉近《邓世昌》和海军的距离,和现代人的距离。我排的这个剧是献给全人类的,是献给未来的,我相信它永远不会过时。”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