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陈丹青为木心建起座美术馆 陈列其画作约100件

2015年11月03日08: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丹青为木心建起座美术馆 陈列其画作约100件

  木心是谁?著名画家陈丹青这十年来,一直在面向公众回答这个问题。2006年,木心从海外回故乡乌镇定居,2011年过世。称其为“师尊”的陈丹青,帮老师整理讲稿、出版著作,写大量文章向年轻读者介绍木心的文学成就,参与木心纪念馆的设计,不遗余力为大众“打捞”这位曾经要“像寻找敌人一样寻找读者”的被历史埋没的优秀艺术家、作家。

  现在,陈丹青又为他的老师,鼎力推动成了一件事:由建筑界世界级大师贝聿铭弟子参与督造,木心美术馆在木心的家乡乌镇已经落成,将于11月15日举行开馆典礼,16日正式对外开放。10月3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也电话联系到陈丹青本人,他表示自己当下“暴忙,实在没有时间接受访问”,同时也确认了木心美术馆开馆的信息。

  出任木心美术馆馆长的陈丹青,为木心美术馆的开馆,专门撰文作详细介绍。该馆由贝聿铭弟子、纽约OLI事务所冈本博、林兵设计督造,全程历时四年;室内设计由OLI设计师法比安主持,为期一年半。木心美术馆在木心先生临终前设定地点,在他逝世后即开始动工。全馆建筑坐北朝南,以修长的、高度现代的极简造型,跨越乌镇元宝湖水面,与水中倒影相伴随,成为乌镇西栅一道宁静而清俊的风景线。“临终的木心看着美术馆设计图,喃喃说道:‘风啊、水啊,一顶桥。’高度概括并预见了今天建成的美术馆与周边故乡的景致。这句话,现悬挂于美术馆入口,是为对诗人的礼敬,也是木心对家乡这座美术馆最富诗意的描述。”

  陈丹青还透露,木心过世后遗留绘画作品600余件,文学手稿数千份,“经慎重挑选,木心美术馆陈列画作100件左右,手稿50份左右,今后酌情更换展品。”(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