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秘书王增如追忆丁玲:她最有价值的遗物都在上海

徐颖

2015年11月08日09:4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后一任秘书王增如追忆丁玲的上海情缘 “她最有价值的遗物都在上海”

“这是我们关于丁玲的第五本书,把迄今为止我们对于丁玲的全部认识、理解、感情和领悟都写在这里了。”丁玲最后一任秘书王增如与丈夫李向东共同创作的《丁玲传》问世后,备受关注,被认为是迄今最权威的“丁玲传”。昨天,李向东、王增如夫妇和华师大教授陈子善一起,做客思南读书会,以“丁玲与上海”为题,讲述丁玲与上海的往事。王增如披露,丁玲对上海的感情很深,“她最有价值的遗物都在上海”。

  诸多道路都在上海起步

  讲座伊始,王增如就描述了一幅丁玲当年在沪时的居住版图,竟然都距思南公馆不远。“丁玲第一次来上海是1922年,第二次来上海是1928年,来上海之后先是住在沈从文的那个房子,就在现在的常熟路,第二个地方在现在的黄陂南路。第三个地方就是淡水路,先住的是196号,后来跟沈从文一起办红黑杂志,租了一个三层楼的房子,丁玲住二楼,沈从文住三楼,后来就住到萨坡赛路的204号。丁玲又住了一个地方,就是现在的南昌路。”
  1982年到丁玲身边工作的王增如,作为丁玲生前最后一任秘书,亲闻亲历了丁玲晚年一系列重要事件。她说,“我的感觉就是丁玲对上海的感情很深,应该说从上世纪20年代到80年代,我觉得丁玲对上海情感绵绵不绝。”
  在《丁玲传》里,关于“丁玲与上海”,王增如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上海是她离开家乡踏入人生的第一站,是她初登文坛名声大噪的地方,也是她投身革命的起点,这里有她的卿卿我我,有她的撕心裂肺,也有她的刻骨铭心。”
  陈子善教授说,上海是丁玲走上人生之路的第一个地方,上海又是丁玲走上文学道路的第一个地方,她最早的两篇小说,一个《梦珂》,一个《莎菲女士的日记》,都是在上海发表的。第三,上海又是丁玲走上革命道路的地方,她是在上海加入了左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第四,上海又是丁玲奔向解放区的起点。另外从感情生活上讲,丁玲和她最好的朋友,和她最亲近的爱人,在上海都度过了一段让她终生难忘的时光。

  晚年最爱三件毛衣中两件来自上海

  丁玲解放后一共4次来到上海。1951年一次,1980年代丁玲连续三次来上海,大部分都是路过。“1980年来过两次,一次是上半年,她正好乳腺癌手术之后,6月份到庐山去疗养,先到上海来,住在衡山宾馆。然后是12月份来过一次,那时候要到福建去疗养,1983年她还来过一次。这三次她的主要活动,一个是去拜访巴金,巴金也到宾馆来看过她。还有一个活动是她到龙华烈士陵园去祭奠胡也频烈士。”据王增如回忆,那次丁玲来上海,看完巴金后,70多岁的她还特地跑到华东师大看望陈慧芬等两位年轻人,“这也是丁玲对上海的年轻人的一种感情”。
  王增如这次在上海图书馆找到了丁玲当年写给陈惠芬的信,“她不是因为对方研究她、写她才这么对她,丁玲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她为了帮陈惠芬治病想了好多办法”,王增如说让她很受感动的是,“这不光是对陈惠芬个人,这也是她对有作为、有志气青年的一些希望”。
  出于感激,后来陈惠芬给丁玲买过两件毛衣,王增如说,“老太太收到之后很喜欢。应该说晚年最喜欢的三件毛衣,其中两件是来自上海的”。

  为保住丁玲作品花尽心思

  据王增如披露,丁玲遗物中最有价值的也在上海,“中国现代文学馆数量多,但质量高的是在上海,上海鲁迅纪念馆和上海图书馆里都有丁玲很重要的东西。像她与冯雪峰的重要通信就在鲁迅纪念馆”。
  王增如介绍道:“这些东西得以保存,是因为丁玲被捕时来有些东西放在王会悟家,她被捕以后,大家以为她去世了,所以就由冯雪峰作主,拿出来发表了一些东西。其他的一些东西,包括丁玲和胡也频,还有丁玲和冯达的照片,都放到了谢澹如家。谢澹如是民主人士,他为了保管这些东西做了很大牺牲。据说他把这些东西藏在了岳母的寿衣里,这样才没被发现。”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