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开幕 印尼合唱组唱闽南歌引全场合唱

2015年11月09日08:2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泉州11月9日电 (王鹤瑾)8日晚,由文化部和省政府联合主办、省文化厅和泉州市政府承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在泉州隆重举行。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人民网 王鹤瑾 摄)

开幕式以“海之梦”为主题,注入闽南文化元素,由《人·天》《家·海》《国·梦》三大篇章融合交织出一幅亚洲各国文化共生共荣、人民心心相印的美好画卷。来自蒙古、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11个国家的艺术团,联手国内优秀艺术团体,共同演绎了亚洲各国之间山水相连、地域相近、文化相融、命运相同的友好情谊。

伴随着男生合唱《风》的雄浑歌声,开幕式首篇《人·天》拉开序幕。舞蹈《瑞彩翩跹》通过妙音鸟轻灵的舞姿体现了亚洲各国相近相亲的文化渊源,也表达了中国泉州对亚洲各国来宾的欢迎和问候。舞蹈《东方瑰宝》描述了中国的敦煌艺术这座文化宝库中所珍藏的繁荣盛景。男子群舞《水墨天书》,将中国书画艺术融入舞蹈动作,以中国独特的“水墨丹青”为服饰风格,浓墨重彩间展示出水墨的清雅意境。接下来由38位泉州少林寺武僧来带的南拳表演《气贯长虹》,尽现中国功夫的力量与速度

男子群舞《水墨天书》(人民网 王鹤瑾 摄)

第二篇章《家·海》寓意“四海之内,皆为兄弟。”蒙古赛达乐队和库克图伯通艺术团表演的蒙古歌舞节奏明快,展现了他们开朗豁达的性格与豪放英武的气质。马来西亚歌手郭美君为大家演唱了一首高亢激昂的民族歌曲,歌曲描写了一位美丽善良的女孩,面对命运的不公,勇敢坚持自己信念的故事。她边唱边舞,将马来人乐观勇敢的品质表现得淋漓尽致。有着“印尼文化阳光大使”之称的印尼和谐阳光歌唱组合,演唱了印尼著名民歌《美丽的梭罗河》,令人惊喜的是,他们还用闽南语演唱了脍炙人口的中国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熟悉的旋律,明快的节奏引得观众一起合唱,现场气氛融合,一片欢乐。大家虽然语言不通,但音乐、舞蹈的韵律和节奏,早已跨越国界,带给各国嘉宾艺术享受。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所有演员(人民网 王鹤瑾 摄)

惠安女、蟳埔女和妈祖女,这三个“海的女儿”翩翩起舞,把开幕式演出带入最后的篇章《国·梦》。一曲《荣耀亚洲》环绕演出场馆,响彻泉州,亚洲各国人民心心相印,文化共生共荣,21世纪新海丝的梦想在此起航。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