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开园 "红房子""绿房子"抢眼

2015年11月09日08:3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泉州11月9日电 (王鹤瑾)日前,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正式开园。该园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担任总策划,牵头组织团队打造的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艺术公园。

据了解,这座公园是全球首座以“海丝”为名的大型主题艺术公园,旨在通过雕塑、水景、建筑等艺术方式,呈现亚洲不同地域的艺术风貌,展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明创作和文化精华。

伫立在公园水中央的“帆影”主雕(人民网 王鹤瑾 摄)

走进公园的南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除了“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几个石雕大字,还有伫立在公园水中央的“帆影”主雕。该雕塑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主体为钢结构,造型由两片帆组成,自底座向上高35米,最宽部分33米,寓意“海丝梦”,展开“蔚蓝的梦想”。该雕塑用实体材料做出虚幻影子的造型,整个帆影倒映在水面,形成“海天一色”,如梦如幻。

面对“帆影”,左、右两边分别为“红房子”与“绿房子”。“红房子”由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欣设计,将庙堂建筑风格与闽南建筑特色融为一体,采用泉州传统的砖石材料搭建而成,再加上刺桐花色的建筑外观,及现代又古朴。“绿房子”则是当代著名设计师朱锫的杰作,建筑外表被绿色的植物紧紧地“包裹”着,兼具传统和现代、本土与世界意味,也令观者养目、舒心。

“红房子”一角

此外,园区中还有依托中国元素、泉州表达的“海丝福船”;把“海丝”各国、各区域文化艺术抽取和提炼创作的“缤纷东南亚”;以及根据海丝沿线国家的路线和地形创作的“海丝漫步”;具有浪漫气息的抽象艺术作品“放眼世界”等。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