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福建省委宣传部长李书磊:保护好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遗存

2015年11月10日17: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

人民网泉州11月10日电 (记者 任珊珊)日前,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在福建泉州举行。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表示,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建设使城市有了独特的风貌和魅力,是城市吸引力和城市价值的重要源泉。但从全国各地的情况看,现在古城保护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压力,还有艰巨的工作要做。

李书磊说,泉州目前还保存着6.7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其街巷房舍还保持着古老的格局、机理与风貌。不少老街区居民充实、业态丰富、生活完整,是存活下来的而且很有活力的中国传统城市文化,是海上丝绸之路活的历史遗存。这得益于泉州市一直延续了“新旧分治”的理念,一以贯之地保护古城。泉州已计划在南城一处叫聚宝街的区域作整体的保护与整修,理念是同时保存古建筑的本体、老胡同的尺度、老居民的生活。

但李书磊也坦陈,现在古城保护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压力,还有艰巨的工作要做。

他指出,第一要强力遏制各方的利益冲动,制止要在寸土寸金的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房地产的念头。现在破坏城市文化遗产往往不是因为观念问题,而是因为利益问题,拆毁文物行为的背后往往有不正当利益,应当依法依纪追究。第二是要努力解决因产权的复杂多头或者不明不确带来的维修置后、古建衰败问题。第三是如何对多年来在老街中盖起的新房子作外观改造,在新旧杂错的历史街区如何最大限度地延续古城风貌。

李书磊介绍,在泉州城内还保存了许多家老工厂的厂房,既作为承载城市记忆、见证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工业遗产,也作为文创产业的基地。这些老工厂的厂房特别有艺术感,特别适合用来做文创,也特别吸引年轻人。推荐大家去参观“领show天地”和“源和1916”两个老厂房文创园区,这两个地方给泉州城带来了巨大的生机和能量,“1916”园区中老面粉厂的车间、麦罐今天看来仍很惊人,其高大雄伟的体量堪比古罗马的神殿。

(责编:王鹤瑾、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