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芈月传》多生僻字 孙俪勤查字典看剧本成“字伯乐”

2015年11月11日17:3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唐平)由曹平担纲制片人,郑晓龙担纲导演的历史古装大型电视剧《芈月传》将于11月30日登陆北京卫视每晚两集连播。该剧根据知名网络作家蒋胜男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政治家秦宣太后芈月的传奇一生。昨晚,该剧举办盛大的启动仪式,制片人曹平、导演郑晓龙携孙俪、刘涛、马苏、方中信、黄轩、高云翔、宋佳伦、赵立新、殷旭等全明星阵容出席北京卫视首播会。孙俪当晚成为全场竞逐的焦点,她用比喻来对比了芈月和甄嬛的区别,甄嬛是“部门经理”,只管后宫;芈月则像“公司CEO”,最终为秦并六国打下了基础。

现场看点一:

孙俪熟读战国史堪比历史“先生”

启动仪式从一张战国时代七国割据争雄的地图开始。孙俪饰演的芈月一生颠沛流离,在战国诸强中穿梭往来,遇到很多人,也生发了一生跌宕起伏的因缘际会。因而,整场活动将根据芈月的人生轨迹,来走进这个风云际会的时代

孙俪一上台就开门见山地讲述了芈月在“战国七雄”中的辗转,其对战国史、人物史的熟识感不亚于一名历史老师。孙俪介绍道:“芈月出生在楚国,随着姐姐芈姝陪嫁到秦国。到了秦国以后,跟秦王育有一子,在秦王去世后,姐姐把她发配到燕国。后来因为先王的秘密遗诏,再加上姐姐的儿子意外身亡,朝中大臣把她接回秦国。第一代太后执掌下,收复了许多的周边小国,甚至不顾初恋情人的感情,把自己的母国楚国都收复了。”

孙俪称,接演《芈月传》第一道难题就是剧本中大量的生僻字,“不光是芈字,所有台词都非常考究,我第一次读剧本时,是拿着新华字典读的,很多字真的不认识”。就这样,一部戏拍下来,孙俪也成了半个“字伯乐”。

现场看点二:

孙俪郑晓龙设喻对比甄嬛与芈月

说起与《芈月传》结缘之初,孙俪把回忆拉远到与郑晓龙合作的上一部作品《甄嬛传》。孙俪笑称,第一次跟郑晓龙见面聊《甄嬛传》,就感受到了对方非凡的魅力。“当时我只看了《甄嬛传》的小说以及第一稿不是很成熟的剧本,但导演太有魅力了。回去的路上,我就与经纪人说,第六感告诉我,我一定会演甄嬛”。孙俪接着爆料称,在《甄嬛传》之后,郑晓龙一开始没有肯定要拍《芈月传》,“一开始只有七千字大纲,一稿、两稿、三稿,直到磨了七八稿,最后他才认可要拍《芈月传》”。

被问及芈月与甄嬛这两个人物的区别时,孙俪信手拈来一例予以直观地说明,“如果拿公司的管理层来说,甄嬛是部门经理,管后宫,女人不出事,不要有麝香,女人顺利怀孕,平平安安就好了。芈月的格局更大,芈月可是一个公司CEO,执掌大局。用现在时兴话来讲,她吸引各家公司合作,合并成我这一家公司”。

郑晓龙在形容《芈月传》的灵魂人物芈月为“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郑晓龙表示,与甄嬛的后半程不同,芈月正直、隐忍、从始至终坦然面对自己,经历种种磨难却不变初心,“是一个大气的、能给大家带来‘正能量’的人。”

现场看点三:

黄轩高云翔方中信分获孙俪点评

在《芈月传》中,主人公芈月一生经历了三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按照芈月的人生主线,三位男主演黄轩、高云翔、方中信一一登台与孙俪揭秘了各段隐秘而伟大的情事。

黄轩饰演的春申君子歇是芈月青梅竹马的恋人。对于这个人物,黄轩的理解是,“我觉得对芈月一生都是暖的,不管到哪里,不管有没有在一起,都是暖的。”黄轩说着说着便陷入剧情,剧透了不少关键剧情。“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小时候我对她呵护备至。我引见她认识我的老师屈原,鼓励她学习,作一个有用的人。之后我们一生到老都有来往,我老了卧床,还有人给她读我写给她的忏悔信。信里我对她回忆说,楚国的桃子红了,却不见旧人挥鞭(注:人物关键道具流星鞭)。”孙俪听罢简直无法直视黄轩,她感慨道:“我根本没有办法面对我跟子歇之间的戏,因为我知道最终结果是什么。所以每次我们俩有深情的戏,我心里都特别难受”。孙俪用一个“纯”字总结黄轩饰演的子歇。

高云翔饰演的义渠王第二个登场,这个彪悍的人物在芈月走向圆满的过程中与之发生了第二段感情。高云翔给出的人物解读是:“马是义渠部落的腿,密不可分的朋友。而骊(音同俪)字就是黑马的意思,每次孙俪遇到危险马第一个出现,马声到,义渠王必到”。见到高云翔在一旁表忠心,孙俪也笑着给了对方一个总结:“非常野”。

方中信饰演的秦王灜驷是芈月生命中的第三个恋人,孙俪给予这位胸怀宽广的大王的定位是:“如父如兄,又是夫君”。方中信称:“其实芈月真的不是爱”。孙俪马上抢白,“爱的。”方中信笑着解释:“后来我死了才爱的。”孙俪又立即接上话:“之前就爱了。只是爱没有说出来,他死的那一刻,要说来不及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