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文化福建
人民网>>文化>>正文

泉州九日山“当家人”胡家其的坚守与盛赞

谢曦

2015年11月13日16: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泉州九日山“当家人”胡家其的坚守与盛赞

  九日山山中无石不刻字。山上共13方有日期纪年的祈风石刻,里面蕴含着巨大的信息量。用胡家其所长的话说,这些记载着古时海交职事和海交交渲活动情况,石刻就好像是最古老的新闻,记载着5个“W”,文中记载着详实的时间,人物,地点,干什么事,取得什么样的结果。晚唐诗人秦系、名相姜公辅,宋代名宦蔡襄、苏绅,理学大家朱熹等都曾过游留下不少胜迹和满山诗文题名摩崖石刻。(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摄)

  人民网泉州8月22日电(谢曦)如果不是26年前的一个偶然决定,胡家其现在的命运或许会是另一番模样。1988年从一个领着1500元人民币的厦门外资公司总经理到一个月领着50元到60元的九日山景区管理员,换做是别人,恐怕不会这么干。但,胡家其却做到了,这样与九日山孤独为伴的日子整整走过了26个年头。

  九日山的一切深深地印在胡家其脑子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走在九日山景区内,满目青黛,石亭小池遍立山野,山中“山、寺、溪、桥”一应俱全,形成蔚为大观的图卷,山上78方文人骚客摩崖石刻清晰可见。多多少少知道九日山最初模样的人都明白,如果不是胡家其,这座山头可能依然还是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坟墓遍地。

  九日山紧急“大考” 胡家其“临危受命”

  1989年,泉州被正式列入海上丝绸之路考察点,作为考察点之一的九日山,其摩崖石刻在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九日山系“文革”时期重灾区,早在1958年之前,山上的劲松被一砍而光,可以说是一片荒芜,也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

  眼看距离国际考察队来泉州不到2年的时间,当务之急就是找一个合适的“当地人,能干,会干。”胡家其告诉记者,南安市文化局当时找来了8个人,按照以上三条标准,没有一点历史学、文学、文物考古知识的自己却被意外选中。

  当时已经40岁的他,拿着如此的丰厚薪水却要放弃,这着实让胡家其犹豫不决了3个月。在他儿时记忆里,九日山只是一座并不起眼的山头,为何能够吸引联合国的到来?“为了解九日山的历史背景,我翻遍了《南安县志》、《泉州府志》、九日山志等书籍,了解完过去的历史后,我非常激动。”胡家其回忆起当年的那个决定,依然言笑晏晏。

  人员选定后,南安市文化局向胡家其抛下“务必在1990年底前,完成石刻清洗,造路修桥,石刻描红,迁移坟墓这些事”这句话后,便交给了他一个兵,交代他完成以上事情,迎接联合国的“大考”。

  2年来,胡家带着他的下属身兼管理员、讲解员、清洁工、防火员、文保员数职,起早摸黑修桥铺路,修葺九日山,说服周边的村民搬走坟墓,“最严重的时候我的爸妈都被骂。”村民种的果树,建的鸡圈猪圈,都要拆迁,美化绿化环境;山门、桥梁、石亭、石路都要修建。石梯两侧的5米左右以内的坟墓已清理掉200多座,胡家其还在石梯两边还种下了20株榕树。

  而石刻描红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胡家其每三年都要对石刻进行清理,每次清理都要用鞋刷沾上水,刷掉字上的污渍,再用萝卜挨个擦蹭,待清洗晾干,最后涂上刺鼻的油漆。由于缺乏古汉语、书法等知识,担心描错,他几乎每洗一个字,都要查很多资料;每每涂完一方石刻就得花上2天的时间,这样浩大的工程一次就得花上3个月的时间。

  最辛苦的要数每年清明节前后。许多村民上山祭扫坟墓,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在清明节前后二十天内,他每晚都要巡山,经常一夜巡到天亮。

  本来是不起眼的小山,因为这些石刻,赢得了世界的关注和认可。1988年,国务院将九日山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几度来访,对文化保留之成功大加赞赏。“OK”“Very good”是最直接生动的肯定。(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摄)

  联合国考察团盛赞九日山

  1991年2月16日,来自非洲、美洲、欧洲和亚洲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队员30多人,乘坐阿曼苏丹提供的“和平号”考察队来到这里,对九日山现存的十段海交祈风摩崖石刻胜迹赞叹不已。于是便也在九日山上西峰石刻群北侧一大岩壁间,留下了一方考察纪事留名石刻。

  记者在景区内这座石刻上看到,石刻由四部分组成。分为队徽部分、英文部分、中文部分和签名部分,中文部分用正楷竖写,11行22个字,还有绿色圆形刻有“UNESCO”等字样的队徽。石刻上中文部分这样写到:“作为朝圣者,我们既重温这古老的祈祷,也带来了各国人民和平的信息,这也正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对话之路综合研究项目的最终目的。为此,特留下这块象征友谊与对话的石刻。”

  “现存的古代九日山石刻以宋刻居多,计有宋刻60方,元刻6方,明刻9方,清刻1方,无纪念题刻1方,共计77方。加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纪事石刻,总计78方。按照内容分,海交祈风石刻10方,景迹提名石刻16方、修建纪事石刻7方、登临诗刻石刻11方、游览留名石刻34方。”对于每座石刻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渊源,胡家其如数家珍。

  九日山为何受联合国关注?它有什么历史价值?“九日山乃举世瞩目海交祈风石刻,是全国绝无仅有的瑰宝,为我国现存的古代海外交通史和海上丝绸之路不可多得的重要物证,可称得上是‘海交勒石头无双地’,它记录了两宋王朝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商船谴舶与回舶祈风仪式的千年历史,印证了我国南北宋时期泉州港与印度洋、波斯湾、红海、东非和东南亚各国人民海上贸易和人民交往的史实。”胡家其说。

  胡家其所长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面对自己守了大半辈子的九日山,胡家其滔滔不绝讲述着每一处石刻的故事。(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摄)

  司法部原部长高昌礼题词称赞胡家其

  胡家其坦言,刚开始他对石刻都不懂,他逼着自己暗下苦功夫自学,还多次求教于民间研究九日山的爱好者。现在的他虽然从九日山文管所所长的职务上退了下来,但他依然担任着九日山祈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由他提供的石刻材料汇编而成的《九日山祈风文化丛书》,记载着石刻注释、36奇景和胜迹、故事与传说等内容,为后人研究九日山提供了宝贵的遗产。

  起初,他从翻《南安县志》、《泉州府志》等史籍开始,一有空,他就窝在新华书店看书,去的次数多了,他觉得很不好意思,只好把一些书买回家看。

  石刻上很多古汉语、汉字艰涩难懂,他就一遍遍翻《康熙字典》,把字典都翻破了。考古学,民间典故,历史学、天文、地理,民俗,古汉语……只要跟九日山有关的,他就读。

  “不懂不行啊,不仅要懂,而且要琢磨透,接待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参观者,我得把问题都吃透。”

  许多去过九日山的人,都对胡家其的解说印象非常深刻。他的解说生动有趣,有理有据,不仅史料丰富,而且融合了很多泉州的历史、名人典故。司法部原部长高昌礼还曾题词“老蚕吐丝丝不尽,蜡炬难明泪不干”送给胡家其,上海工程院某位院士为他题词“大默如雷”。

  “祈风石刻集历史、文物、诗作、书法为一体,文物工作不是那么简单,没有一点历史地理书法的人还做不了这事。”胡家其风趣地和记者说,“石刻内容就像那现在的新闻报道,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要素全齐。”

  同事这样评价他“他很敬业,一年365天都在上班,连续几个月都没有回过家” 。

  “二十六年来,我没有过周末和节假日,没有在家过过一个正月初一。”平日里,胡家其的休息时间也都是在山里度过,“没事来山里喝点茶,吹笛子、拉二胡,从未接触过KTV的烟火味。”胡家其把九日山当作了自己的家,他说后半辈子也会守着九日山,“不与老酒争烈风,自留一段清香在;不与咖啡斗苦浓,好合管生化朦胧。”胡家其用一首打油诗比喻自己安贫乐道的生活观。

  采访末了,记者沿着石梯下山,胡家其22年前种的20颗榕树已然枝繁叶茂,山底下,九日山文馆所门前,胡家其种下的八颗芒果树已经从2米长到了20米高。景区第一批游客量从每年1200人次上涨到现在的1万多人次。说起自己的愿望,“希望更多的人知道九日山这座瑰宝。”胡家其乐呵呵对记者说。

  九日山名片

  九日山是一个自晋以来,缙绅先生以及方外之侣经常登临的风景名胜地。前代名公巨卿、贤人君子来游此者,卒有诗词题咏,山中无石不刻字,有着1700多年的文化底蕴。宋、元时代,梯航万里,远达东南亚、阿拉伯、非洲各地的海舟巨舶,启航之前都先到此祭祀海神,祈求顺丰,是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