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蔡国庆自曝曾被颜值困扰 出新书诠释中华文化

2015年11月24日07: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蔡国庆在《开讲啦》节目现场(图片来源:《开讲啦》官方微博)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在最近一期播出的《开讲啦》节目当中,蔡国庆分享了自己年少成名的经历,并首次吐露埋藏多年的往事。在与现场观众交流的过程中,他更是坦言自己曾被“颜值”困扰,被认为是“奶油小生”。现场多处细节也透露了处女座的他对生活、对艺术都有着近乎完美的要求。

曾因拒绝演唱某评委作品而被打了最低分

节目中,他首次吐露了埋藏心底20多年的往事。1990年,他带着当时的成名曲《北京的桥》参加第四届青歌赛,在半决赛上获得了第一名。然而,在总决赛时,他因为拒绝演唱其中某位评委的作品而被这位评委打了一个最低分,最终以0.03分之差获得了第二名。

“人生有的时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公正的。但是我总相信,当你有真本事的时候,你不会那么轻易地就被人击跨,不会因为你得了第二名就走向末路”。随后连续五年以独唱演员身份登上春晚舞台的经历也印证了这一点。

“进入总政歌舞团是我一生最重要的选择”

童星出身的蔡国庆从小就在声乐方面天赋异禀,10岁就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后来又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成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一名话剧演员。在人艺期间,他演过各种各样的角色,甚至还演过“抹布”。经历了种种尝试之后,1986年,他又重新投入了流行音乐的大潮。

“我从六十年代出生,感受到这个国家经历的风雨,到改革开放,到上那么多届的春节晚会,我心里一直都知道,是这个国家给了我这一切,我要报效这个国家。所以当很多的歌星签往海外的时候,我当时就有一个信念:谁把我捧红的我就跟谁签”。本着这样的信念,蔡国庆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到总政进入歌舞团应该说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次选择,我的人生从此变得与众不同”。

预产期是10月1号,所以名叫“国庆”

细心的观众发现,虽然名叫“国庆”,可是蔡国庆的真实生日却是9月17日,而并非10月1日国庆节。

“因为我的预产期是10月1号,名字是按预产期算的,父母那一辈经历了人生的很多的挫折和打击,但他们对这个国家永远怀着一种爱,永远和国家在一起,我也是。每年我10月1号才过生日,小时候爸妈一领我到天安门去,我就觉得牛得不得了,大家怎么都给我过生日,都欢度国庆。”

“我是处女座,做事精细至极”

演讲当天,蔡国庆穿了一件短款皮衣搭配格纹紧身裤。作为一个“60后”,如此大胆的穿搭也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注意。对此,他回应:“我是处女座,做事精细至极,每一个细节都要想到,为的是尊重这个舞台,让大家对我永远不要失望”,“只要来到这个舞台上,我愿意把我最好的那一面从外在到内心都尽我所能完美地呈现给大家”。 

“我的心态永远不会老,我愿用我所有美好的情感来滋润我的内心。因为艺术是需要美的,而未来的中国要带给世界的,应该是崇尚美的那样一种形象。”

“我也是深受颜值之害的人,曾被称‘奶油小生’”

作为中国文艺界的中坚力量,近年来,蔡国庆也越来越频繁地出任各类文艺赛事的评委。当有观众问及担任评委时会不会看选手颜值时,“我也是深受颜值之害的人”,蔡国庆坦言,“你看我小的时候多可爱啊,那么清秀,颜值那么高,但那个年代的中国喜欢的男孩子类型是非常粗犷型的,如苍狼一般的那种感觉的。那种非常之清秀的男生反而不受欢迎,人家觉得你是奶油小生”。

他表示,有的时候也会看一个人的颜值,但是当这个人表露的个性、语态、情绪带给他不好的反映时,所谓“颜值”在他眼里也就一钱不值了。

“我就是要告诉大家中国传统的文化是什么”

演讲现场,蔡国庆还给大家带来了他的新书《龙骧——蔡国庆的收藏主义》,在这本关于收藏的书中,蔡国庆和读者分享了他的收藏作品,其中既有与收藏大腕的竞相举拍,又有与收藏大师的忘年之情。

“我就是要告诉大家中国传统的文化是什么,因为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是有证可查的,我们的民族曾为这个世界创造了这样好的精美艺术品。我为什么对这个国家充满着情感,我为什么深深地热爱中国的灿烂文化。因为我越是跟随着国家的艺术团走了世界上的五十多个国家了,我越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能像中华民族那样捧一把泥土化做神奇。”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