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北上广》辜负了谁的眼泪?

无辣不欢

2015年11月25日07: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剧照

单看《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的剧名,打拼在北上广的年轻人多少心有戚戚焉。在一线大都市的生活重压之下,眼泪意味着懦弱,发奋才是安身立命的最好姿态,观众们在等着看一出催泪的励志剧。赵小亮和潘芸这对隐婚CP一开始也的确卑微地够接地气,一个在觥筹交错中讨生活,一个在职场斗争中败下阵来。

不过,即使命运这般,他们也没哭,更没让观众看哭。他们迅速地咸鱼翻身,一个拿下大订单,一个晋升年薪110万的职场小开。这速度,只能让人感慨标准的“北上广传奇”。为了事业生活两不误,两人约好在公司隐婚。一切可能的泄密者都是通关路上的怪兽,一切影响晋升的人和事都是绊脚石。鸡飞狗跳的戏剧冲突由隐婚开始,可是,文明社会追求和推崇的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也由此打破。所以,当赵小亮用强硬的法律措辞让婚纱店摄影妹封口时,其1万块钱的封口费正当化了;当潘芸用一句“被人爱哪怕是处心积虑的,女人总是受用的”来回应于德伟的追求时,对方处心积虑的职场设陷和眼线跟踪等手段合理化了……当然,还有更多情节表露得更直白——赵小亮潜入公司偷偷拷走“黄金时代”的资料;叶昭君偷走潘芸的随身硬盘打击报复;富家女梁伊略施伎俩偷书、偷快递向心上人示好邀功;陈雄奇乘销售不注意顺走售楼处高档礼品……有观众惊呼,“男主女主像一对游走在江湖的雌雄双骗”,这实在是让男女主成了冤大头。要知道,配角们的小秘密小心思小花样也是一样“智慧无穷”呢。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剧照

让人三观崩塌的剧情不是无根的浮萍,它来自于《北上广》的隐藏命题:职场太险恶,生存需谨慎。在这个大前提下,夫妻之间、朋友之间、上级和下属之间的关系都值得存疑、推敲。马伊琍的潘芸哪里是《奋斗》中夏琳的升级版,朱亚文的赵小亮又哪里有《红高粱》中余占鳌的坦荡,在北上广的生态环境里,处处藏雷,步步惊心。于是乎,夫妻生活中的躲猫猫,职场攻讦36计成为叙事的着力点,先发制人、瞒天过海、笑里藏刀等等谋略成为人物之间的交往方式。潘芸对毛总丧子之痛的眼泪,恐怕多半因为未来的大客户大订单而流;硬汉陈雄奇黄豆般落下的泪珠,也只能被看做阴谋戳穿后的无地自容;赵小亮似乎还没哭过,的确,他要斗的人太多,上级、同僚、竞争对手、甚至是枕边人,哪里又来得及心慈手软。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上广内容似乎跑偏了标题,题目说得励志打鸡血,内容说得是防君子斗小人。

不得不说的还有该剧中呈密集轰炸式的植入广告。从银行、楼盘到酒水、快递、猎头企业,它们没有妥当与否的考量,只有口播还是展示、一次还是更多次的区分。尤其是剧集开篇,观众甚至能紧张到一看到商品实物就想到植入费用的地步。你说,潘芸在高大上的西餐厅喝酒陪客户忍忍也就算了,这无非是把饭桌上的交际艺术放大加工,可是非得喝白酒,还得叨叨出品牌名,能忍得了吗?酒不醉人人自醉,在荧屏里透出来的一股子酒味的熏染下,观众也是醉了。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剧照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