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人民网>>文化>>正文

"二度梅"得主韩再芬领衔三部经典黄梅戏登陆国家大剧院

2015年11月29日13: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韩再芬在黄梅戏《女驸马》中饰演冯素珍(后半场)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12月2日至10日,黄梅戏界首个“二度梅”得主韩再芬领衔《徽州女人》《徽州往事》《女驸马》三部经典黄梅戏登陆国家大剧院,再为京城的老百姓奉献8场精彩演出。

《徽州女人》《徽州往事》是韩再芬的代表作品,也是分别获得第十七届、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作品,这两部戏作为“徽州三部曲”的前两部,这是首次在京同时呈现。《女驸马》可谓家喻户晓,该戏在传统基础上融合了话剧、影视等其他姊妹艺术的表演元素,更加新鲜有看点。

《徽州女人》可谓十六年经典再现,通过一个女人“嫁、盼、吟、归”四个过程,以鲜活灵动的舞台表现和扣人心弦的唱腔动作刻画了封建社会中最底层女人的生活悲剧。该剧曾荣获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六项大奖、第九届“文华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等众多奖项。十余年来演出达500余场,成为戏曲舞台上的经典剧目和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保留剧目。演出时间为12月2日至4日。

《徽州往事》是韩再芬梅开二度之作,历经6年打磨而成。该剧关注现代观众的审美习惯,一改中国戏剧节奏太慢、叙事单一的弊端,运用现代戏剧艺术理念,以一个女人跌宕起伏的一生,讲述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

《女驸马》(原名《双救主》)由安庆专署黄梅戏剧团(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前身)首创首演。该戏极富传奇色彩,讲述了民女冯素珍历经种种曲折冒死救夫,终于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该戏几乎家喻户晓,称为黄梅戏的“代言戏”。

三部经典黄梅戏都由韩再芬担当主演。韩再芬三十多年来一直坚守、活跃在黄梅戏创作与演出一线,是第二代黄梅戏表演艺术家群体中标志性艺术家。她的表演,海纳百川,集百家之长,举手投足间总能将有限的时空舞台化作无限的心灵世界,用人物传达作品的温度。形成了擅长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善于引导观众情绪的独特表演风格。连续两次荣获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颁发的文艺家“德艺双馨”称号、上海市“白玉兰表演艺术奖”、“文华表演奖”、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现担任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再芬黄梅艺术院剧院院长,此次是再芬黄梅为庆祝十周年而开展的进京展演活动。

据悉,《徽州女人》演出时间为12月2日至4日,《徽州往事》为12月6日至8日,《女驸马》为12月9日至10日。

黄梅戏《徽州往事》剧照

韩再芬在黄梅戏《徽州女人》中的扮相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