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徐皓峰自称“女权主义者”携新书与编剧史航对谈

2015年12月02日07: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皓峰自称“女权主义者”

  昨天,电影《师父》的导演徐皓峰携新书《坐看重围:电影<师父>武打设计》,与编剧史航在京展开对谈。聊到对12月11日上映的影片有何期待,徐皓峰笑言自己是“女权主义者”,希望更多女性观众进影院观看,看看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女性什么样。他透露,蒋雯丽在片中虽然戏份不多,但举手投足间尽现武林高手范儿。

  新书《坐看重围:电影<师父>武打设计》记录了徐皓峰拍摄影片期间的点点滴滴,包括了剧本改编、演员训练、武打设计等。史航调侃,这书名一定让出版社很头疼,如果叫《如何拍一部好的武侠电影》会好卖得多。

  不过,徐皓峰还是坚持了自己定的这个书名,“这可能跟我的心态有关,因为咏春是我会的唯一一个南方的拳种,我从小的环境都在北方,所以借着《一代宗师》的机会总让叶问的徒弟给我讲咏春,那种亲身感受可能是外人很难理解的。我写这本书最大的冲动是想把我对咏春拳的研究,以及从咏春拳里编排出的一套武打设计介绍给大家。所以在书上坚持用这个‘武打设计’的名字。”

  问及与自己执导的前两部电影有何不同,徐皓峰称《师父》除了借鉴了一些香港武侠电影已有的银幕表现方式外,最重要的不同是他承袭了上世纪30年代《渔光曲》等反映社会问题电影的现实主义电影传统,“我跟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电影人聊过,他告诉我一个秘密,其实这批意大利电影人借鉴的正是上世纪中国三四十年代的现实主义电影,比如《一江春水向东流》是集大成者。”而徐皓峰在《师父》中也想找回这个传统。

  因前段时间参加金马奖,所以台湾的不少电影人和观众提前观看了《师父》。聊到台湾电影人的观影感受,徐皓峰觉得他们对影片很亲切,“看完后,钮承泽导演走过来说自己是老北京。”徐皓峰觉得台北这座城市跟北京像孪生兄弟,比如金士杰这批演员说话方式都有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京腔京韵。

(责编:温璐、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