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屠呦呦最早童年照首公开 出生便与青蒿结下不解之缘[图]

2015年12月09日07: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幼年屠呦呦和母亲。这是现在能找到的屠呦呦的最早照片。(图片来源:人民出版社《屠呦呦传》)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陈苑)“呦呦鹿鸣,食野之蒿。”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一出生,就与青蒿结下了不解之缘。近日,人民出版社推出第一部全面完整记录屠呦呦人生经历的传记《屠呦呦传》,全书通过对她本人和家人、同事、同窗、学生等的探访,以及130余幅她本人珍藏的照片,为读者展现了一位杰出女科学家成长、学习和工作的独特经历。书中大部分内容为首次披露,许多关于屠呦呦生活、成长、爱情细节的小故事让读者读起来饶有兴趣,相信读者能从她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中看到一位“中国的居里夫人”。

精彩书摘:宁波江岸,呦呦鹿鸣

1930年12月30日的黎明时分,宁波城的上空还鸣着稀薄的枪声。居于宁波市开明街508号的屠家,便传来了婴儿“呦呦”出世的声音。这是屠家迎来继3个儿子后的终日所盼的“千金”。

哭声呦呦,犹如鹿鸣。

孩子的声音使父亲屠濂规沉浸在幸福之中。他随口吟诵出《诗经》中著名诗句来“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于是当家父亲便给小女取名呦呦,呦呦之声永远地荡漾在父亲的听觉之中,以表示他对于女儿的喜爱、期待和庆贺。后来父亲在吟完“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又对章了一句“蒿草青青,报之春晖”。似乎这才哲理,这才完美。这四句满满童话的诗,使呦呦度过了诗意的童年。

尤其是“蒿草青青,报之春晖”,竟使千金呦呦一生就此与青蒿结下了不解之缘。

长得还蛮清秀,戴眼镜,梳麻花辫,一个宁波小娘的样子,这是老辈的家乡人,对屠呦呦青葱岁月的印象。

少年屠呦呦。(图片来源:人民出版社《屠呦呦传》)

1935年,5岁的屠呦呦被父母送入幼儿园,1年后,进入宁波私立崇德小学初小,成为一名小学生。11岁起就读于宁波私立西小学高小,13岁起就读于宁波私立器贞中学初中,15岁起就读于宁波私立甬江女中初中。

只是,屠呦呦的学生生涯,从1946年始中断了两年多。这一年,16岁的屠呦呦经受了一场灾难的考验——她不幸染上了肺结核,被迫终止了学业。所幸的是,经过两年多的治疗调理,屠呦呦得以好转并继续学业。

1948年,18岁的屠呦呦开始进入宁波私立效实中学高中就读,迄今为止,这里已走出了15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与天津的南开中学,北京的四中,汇文中学颇为相似。

1950年3月,屠呦呦转学进入宁波中学读高三,这是她在宁波求学生涯的最后一年。

(责编:王艺锭、陈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