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新年音乐会“水团”不再横行 演出场次大幅缩编

韩轩

2015年12月15日07:4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年音乐会“水团”不再横行

筛选(漫画/琚理)

新年档是音乐会扎堆儿亮相的时候,2016年元旦将至,各大艺术机构与院团纷纷推出新年音乐盛宴。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新年档有点“精致”,不仅总场次少了,常来中国捞钱吸金的“水团”的身影也明显减少了。相比之下,本土乐团占据半壁江山,各具特色的音乐会日渐形成影响力。

大浪淘沙

新年音乐会场次瘦身

一般情况下,业内将圣诞节前后至次年1月10日间举办的音乐会称为新年音乐会。浏览各大票务网站会发现,在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音乐厅等场所举办的新年音乐会共有十余场,平均每天上演一到两场。

“今年的古典新年音乐会市场相对冷清。”在北京演出公司董事长张海君的印象里,往年元旦前后,算上外国乐团与本土乐团,扎堆儿亮相的新年音乐会少则二三十场,多则四五十场,“相比之下,今年的数量的确很少。”

“大多数演出未必能保证赚钱。”张海君说,“举办一场高质量的新年音乐会成本很高,邀请知名的外国乐团,花费动辄上百万元,但是古典音乐市场的盘子就这么大,所以很难盈利。”据他介绍,前几年新年演出市场虚假繁荣,不少团体借机炒作,近两年渐渐消失。

而在乐评人张克新看来,这种演出市场虚假繁荣的泡沫,早已被“八项规定”戳破。自2012年“八项规定”公布后,广电系统下发《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中央五部门下发《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更有《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规定,相关单位不得安排专场文艺演出。

“新年音乐会市场和普通的古典音乐会不同,前些年多是依靠公司包场赠票或团体购票,但如今不行了。‘八项规定’对新年音乐会市场的冲击最大。”张克新说。

去粗取精

外国“水团”数量减少

除了总场次减少,新年档音乐会中外国“水团”的数量也有所减少。

古典音乐界一般把在国外以简便手续临时注册的交响乐团叫作水团。受“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影响,每到新年前后,有不少打着“维也纳”“奥地利”“施特劳斯”等旗号的乐团来华捞金,挤占国内各大音乐厅。据业内人士介绍,每年的圣诞、元旦档期,绝大多数世界名团都会在主场进行演出,能来中国巡演的名团屈指可数。而那些“维也纳”“奥地利”“施特劳斯”们,基本都是经演出商包装后来华吸金的“水团”。

今年的状况有所转变。虽然也有往年出现过的“奥地利施特劳斯爱乐乐团”“维也纳管弦乐团”在打擦边球,但只是极少数。同时,有两支世界一流乐团将来京贺岁:每年都在人民大会堂上演并主打外国名团的“北京新年音乐会”,今年请来了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捷克爱乐乐团;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并称维也纳三大交响乐团的“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两场新年音乐会。

著名指挥家谭利华认为,“水团”数量的减少,从侧面印证了中国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现在媒介渠道发达,观众对国外的古典音乐的信息获得越来越通畅,认知度也大大提升,不会再盲目地崇拜洋团,看到‘维也纳’‘施特劳斯’的名字就掏钱买票。看的人少了,乱七八糟的团自然就会逐渐变少了。”

在张海君看来,“水团”的存在并非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只要他们不在媒体上大肆炒作、标榜自己是“世界一流”,混淆视听,还是可以接受的。“这些演出并非完全没有市场。只要不是被误导,观众们就想在家门口热热闹闹地看场新年音乐会,也无可厚非。这也是市场细分的结果。”

各具特色

本土乐团占半壁江山

相比于日渐稀少的洋团,今年的新年档,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等中国乐团,将举办近十场新年音乐会,占据了今年新年档的半壁江山。而且,各大乐团在坚持做了多年的新年档演出后,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特色。

12月26日,国交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新年音乐会。一向注重“中国之声”的国交,把《白毛女》选曲组曲等中国曲目,集中放在上半场呈现。虽说距音乐会尚有半月之久,不过1800张票已全部售出。中国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因要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录制,则更加照顾全国电视观众的审美。“选曲相对短小,每首十分钟左右,曲风比较欢快。”中国爱乐乐团工作人员徐尧介绍说,吕思清、韩磊等音乐大腕也将加盟。同时,今年也是中国爱乐首次进驻大学校园,在清华大学举办新年音乐会。

“新年音乐会追求的是热热闹闹过节的气氛,不必用传统古典音乐会的标准来要求,近年来各家乐团有的偏向电视文化,有的注重短小曲目,有的主打‘迎钟声’跨年,上海与广州的一些乐团还主打音乐跨界,给观众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与感受。新年音乐会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发展了。”张克新说。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