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独家专访侯鸿亮:感性选题材 不会只盯琅琊榜

2015年12月16日08:2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侯鸿亮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的专访

从今年9月初秋开始,“金牌制作人”、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掌门人侯鸿亮的约访就变得极其困难。由他掌舵出品的《伪装者》《琅琊榜》《他来了,请闭眼》《青岛往事》《温州两家人》等五部作品以接力甚或平行播出的方式轰炸电视荧屏,开启了长达数月的霸屏时代。这位比很多明星还知名的幕后制作人,实在是忙得分身乏术。

实际上,早在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简称“山影”)挂帅期间,制片人侯鸿亮及其领导的团队就以高产量、高品质、高收视的剧作为独门绝技,奠定了牢靠的江湖地位。《闯关东》《生死线》《钢铁年代》《父母爱情》《战长沙》《北平无战事》《老农民》等一长 串作品,犹如国产剧史上的一颗颗珠玉,即使历经岁月的风霜剑雨却仍不失光华。去年年底,侯鸿亮、李雪、孔笙相继离开山影,但“侯鸿亮制造”的金字招牌在坊间却依旧叫得响亮。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短暂蛰伏,侯鸿亮团队下半年以猛烈的势头雷霆出击,收视率、 话题榜、搜索指数、口碑“自来水”、铁粉安利团等路障,都好像转化成超级玛丽通关路上的花式口蘑,提供无穷的能量包……

近日,借着《温州两家人》宣传期,人民网文化频道专访到了这位山东汉子。谈起自己的得意作品和御用班底,他又会有怎样的评价呢?

一、熟人知根底,让胡歌上战场

我的戏选演员只有一点,就是他要合适剧中的人物。实际上,每部剧总是会有一些次要人物,同等条件下,我往往会找一些朋友来演,像刘涛、刘奕君、岳阳,这都是合作了多少年的朋友。虽然他没有特别火爆,但是你知道他们来完成这个角色没有问题。可能在拍《伪装者》和《琅琊榜》之前,靳东和王凯也是属于这样。但现在都不行了,现在我觉得肯定有更重要的工作等着他们。

胡歌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双商很高,特别会为人处世,对待工作也很认真。在他身上你能看到演员对自己职业的敬畏之心,这能让胡歌不断地进步。比如《琅琊榜》人物的语言方式和之前就不大一样,他就每天花大量时间去背台词。到了《伪装者》,他又变成一个行动派,一些枪战戏、飞檐走壁的戏都是他自己去完成的。另外,胡歌也一直在求新,想去尝试更新鲜的角色。如果未来再有合作,能够让他上杀场,进入到战争的场景,有一些动作戏我相信他会拍得很好。因为他有过基础,有这方面的技能,但是我们连续两部戏都没有给他发挥的空间。

二、两条腿走路,编剧不论出身

剧本是一剧之本,编剧是一个对专业性能要求非常强的工种。一剧之本OK了后面的事情也都好办了,所以说专业的事儿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干。我们不能因为专业的人没有干好专业的事儿,然后就把专业的人给否定了。此外,一些所谓热门IP的作者,也是创造能力很强的人,甚至是可以独立完成剧本创作的,就像《琅琊榜》作者海晏,我们合作得很愉快。所以(“不用专业编剧”的争议),我觉得争议双方看的是一个极端,其实没有必要。不管作为哪种身份,能写出好作品这是最重要的。再大的IP最后还是要经过编剧这个环节才能到剧本,不管你是“职业”与否,你最后还是要作为编剧这个身份出现的,需要你的专业技能。我一直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用的是高满堂、刘和平这样的传统编剧,另外一方面与海晏、阿耐(侯鸿亮新剧《欢乐颂》作者)这些具有改编能力的作者合作也很愉快。

三、选戏很感性,勤换口勤寻找

所谓大IP只是带来(知名度)的捷径而已,但是它并不是最终的呈现。热门大IP究竟是不是可以影像化?影像化以后是不是真正能呈现一个最好的效果?我觉得大家对IP的热度有点过高。我在选择的时候一定是会非常的感性,就是首先这个作品要打动自己,觉得可以去把它影像化。当时,看《琅琊榜》《他来了,请闭眼》小说我本身就很喜欢,才买下它们。我并不是去考虑它有多少的优点和缺点,要触动我才可以。说实话,《欢乐颂》只凭借那一句“生活虽然荆棘满地,但是不能阻挡你一路高歌”,我就觉得应该拍一部戏。今年我的六部戏,没有一部题材、类型一样,这是我骄傲的,我老想尝试换一种口味。如果我一直做《琅琊榜》的话,那我觉得是有问题的。这个市场需要创作者不断地根据年轻人的需求去寻找更新的东西。也可能你寻找的东西不见得成功,但是你不能放弃,如果放弃了,就变成工业化的生产了,而不是创作作品。

四、网剧巧平衡,勿迷失人言中

我们在拍《他来了,请闭眼》这个网剧的过程当中,一直在想互联网究竟会有一个什么样的需求?当我们更多考虑大家需求的时候,往往容易丢失掉自己的。如果过多听从了大家,你内心的东西可能就容易产生偏差。所以我觉得,对一个作品的理解,要坚持呈现在这个作品里。我们可以去了解观众的需求,但是不能去迎合。比如说《他来了,请闭眼》的女主角马思纯,我觉得她是挺好地完成了任务,但是观众们可能从各自角度出发,心里都有各自不同的角色形象。这些都是这次创作带给我的经验,我们既不能完全遵从小说,也不能够完全脱离小说,因为还有大量的书迷。这个平衡关系怎么办?很微妙。

五、安心做幕后,时间少被占用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得到更多的认同,或者更多人去喜欢。《伪装者》和《琅琊榜》播出以后,我特别开心大家能喜欢,但我个人的时间几乎全部被占用了。社会活动多了,包括讲课、宣传,以及和专业没多大关系的活动都会找来,其实这种状态如果一直延续下来特别不好。我毕竟是一个幕后,还是希望能够一部接一部地去把戏拍好,这是最核心的。如果你的时间完全被占用了,那在未来的项目上是一个损失。 

(责编:王艺锭、陈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