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新版歌剧《白毛女》北京首演 全国巡演活动圆满结束

2015年12月16日09:2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黄维)“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当总政歌舞团演员雷佳饰演的“喜儿”上台唱起这段脍炙人口的歌曲时,熟悉的旋律让观众再次感受到经典民族歌剧带来的魅力。今年是歌剧《白毛女》在延安首演70周年。文化部组织复排新版《白毛女》并启动全国巡演,作为全国巡演活动的最后一站,15日晚该剧在北京中国剧院上演。

1945年4月,歌剧《白毛女》在延安公演,造就了民族歌剧史上的一座丰碑。70年后的今天,文化部组织开展了包括歌剧《白毛女》复排巡演、3D舞台艺术片拍摄和座谈会在内的一系列纪念活动。自11月6日起,巡演在延安启动,历经太原、石家庄、广州、长沙、杭州、上海、济南、长春8个城市,于12月15日至17日回到北京中国剧院演出3场。总行程超过1万公里,共演出19场,现场观众达2.5万人。

本次《白毛女》巡演在各大城市创造了一票难求的盛况。“原汁原味”与时代气息和谐统一使该剧引起强烈反响。无论是在简朴的延安解放影剧院,还是在舞台设施一流的上海大剧院,《白毛女》每场演出都座无虚席,有时连两侧过道里都站满了人。据悉,上海开票仅一天,门票就被一抢而空,杭州剧院的工作人员也认为这是该地今年最火的一场演出。不少观众在感人的故事和熟悉的旋律面前感动落泪,他们呼吁经典作品的回归,以帮助下一代了解历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次巡演,最高票价不超过280元,100元以下的票不少于50%,受到广大观众欢迎。

《白毛女》是延安鲁艺在新秧歌运动中创作出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也是民族歌剧的里程碑。它把西方歌剧艺术与中国革命历史题材融合,采用中国北方民间音乐的曲调,吸收了戏曲音乐及其表现手法,在歌剧中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此次复排,《白毛女》原作者贺敬之为剧本把关,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喜儿”的A、B角分别由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雷佳、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演员蒋宁担任,“大春”的A、B角分别由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张英席、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演员毋攀担任。

“不要问我满不满意,看观众多么热情,演出完都不走。观众的反响就是最好的评价。”郭兰英曾应邀指导新版《白毛女》排练20余天。当被问到歌剧《白毛女》跨越70年历久弥新的秘密时,郭兰英说:“《白毛女》是表现人民的作品,核心的东西就是人民的力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白毛女》是有艺术的思想和有思想的艺术和谐统一的作品,重人本、接地气、通民心,坚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原则,借鉴西方好的艺术形式,走出了中国民族歌剧之路。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