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2015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在广州召开

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成热点

2015年12月17日20: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12月17日电(记者 郑海鸥)17日,2015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在广州闭幕,年会由文化部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承办,广东省文化厅协办。

年会围绕“图书馆:社会进步的力量”这一主题,分为工作会议、学术会议和展览会三大板块。文化部召开了的全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成果,交流了各地在数字文化平台建设、资源建设和服务方式创新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为各地深入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年会学术会议板块由4场主论坛和21场分论坛组成,记者发现,除了文化部高度关注全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在21个学术分会场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主题都聚焦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的发展趋势,“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资源建设的热度可见一斑。

“近年来,图书馆资源建设的重点已由纸质资源逐步向数字资源倾斜,为适应这种变化,出版社、数字内容提供商等都加大了电子书、数据库等数字资源的开发和投入力度,不断探索经营模式。然而,在数字资源的建设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数字资源的重复建设、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与长期保存以及国外数据库不断涨价等问题。”在图书馆报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媒体阅读委员会承办的“数字资源建设的困境与变革”论坛上,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从问题入手,直接剖析数字资源建设的困境。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主要介绍了高校图书馆联盟与数字资源建设情况;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主任曹宁就数图推广工程资源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作了交流;青岛出版集团移动新媒体中心总经理贾晓阳结合出版实践,就“版权资源数字化开发和运营探索”作了探讨;上海阿法迪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雷向欣将与现场代表就“馆藏数字资源走进家庭文化”展开交流。

据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厅(局)和公共文化处有关负责人,各级图书馆工作者,文化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有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特邀嘉宾超过3500人参加会议。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主席多纳·希德尔等30多位海外图书馆界嘉宾参加年会。

(责编:王政淇、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