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公益类电视节目成荧屏新热点 主流媒体掀起“公益高潮”

吴晓东

2015年12月18日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益类电视节目成荧屏新热点

  前不久,正在南京录制第三季《奔跑吧兄弟》的7位“跑男”团成员,空降某民工子弟学校。带着成摞的新跑鞋和成堆的新图书,“跑男”们一到学校操场,孩子们的欢呼声就炸开了,以至于几乎湮没了邓超的问候。除了为孩子们送上跑鞋、书籍等礼物,“跑男”们还承诺为学校修建“阳光跑道”。

  更具励志色彩的《奔跑吧兄弟》第三季里,“跑男”们带着所有观众和粉丝们的憧憬和期待,全新起跑。除了一如既往在节目中带给大家欢乐、带来正能量,本季《奔跑吧兄弟》在前两季“公益跑鞋计划”及“奔跑2015”阳光跑道公益健行计划的基础上,再度联合微博、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奔跑阳光+”青少年成长助力计划,全新引入“阳光书屋”大型公益助力活动,为12所学校的同学兴建12个“阳光书屋”,观众和网友可参与节目微博互动,爱心奔跑的每一个步伐,将会兑现成为未来“阳光书屋”里面的一个文字,所有参与节目互动时累计的步数最终都会转化为给孩子们特别提供的阅读资源,共同助力青少年“体力脑力齐奔跑”。

  公益,是近年来电视荧屏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继选秀类和情感类节目之后,公益类电视节目正在成为荧屏新的热点。

  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以中央电视台为首的主流电视媒体掀起了一股“公益高潮”,涌现了大量公益题材的节目。接下来的2007年更被称为“电视公益年”,在电视娱乐节目混乱且接近饱和的环境之下,各大电视台纷纷打造特色公益节目,抢夺观众的注意力。2011年年底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后,2012年公益更是在荧屏上遍地开花。

  央视关注志愿者活动的《春暖2007特别行动》和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帮助的《圆梦行动》;河北农民频道帮助解决农民疑难问题的《非常帮助》;贵州电视台通过讲述健康、感人的农民工故事,搭建起政府与农民工交流平台的《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浙江卫视的由明星给平民惊喜、帮平民圆梦《中国梦想秀》。此外,还有浙江卫视的《公民行动》、东方卫视的《闪亮新感动》、安徽卫视的《幸福密码》等,在娱乐为王的时代,电视公益类节目给人们带来了温暖和力量,也一扫荧屏满眼搞笑、游戏带给观众的疲倦。

  2013年冬天,一档名为《梦想星搭档》的大型音乐公益节目一夜走红,这不仅是因为诸多歌手们的高水平演唱,更在于节目背后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公益故事。作为央视品牌节目《梦想合唱团》的姊妹篇,该节目延续了《梦想合唱团》的公益内核,将公益主题聚焦儿童健康、儿童安全和儿童教育等领域。

  2014年4月,阔别央视主持平台十年之久的倪萍重拾话筒,主持一档名为《等着我》的公益寻人节目。在《等着我》节目录制现场,55岁的倪萍谈及“重出江湖”的初衷时说:“当你觉得自己还有点用,内心挺幸福的。”

  在参加《梦想星搭档》节目后,歌手齐豫也曾表示:“我被这个节目吸引的主要原因是公益性。在这个节目中,我真正感觉到自己在用音乐做有意义的事,感觉到把全身心投入公益行动的一点一滴的存在感。”

  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社会生活不仅需要金钱、物质,它更需要有人文关怀,精神追求,公益慈善就是这种价值追求的表现形式。尽管做公益电视媒体不如公益组织专业,但电视媒体在传播上更占优势。当公益遇到电视节目,不仅具有吸引明星的力量,更能通过明星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对公益的关注。事实证明,并不是只有单纯的娱乐节目才会赢得观众,才会有高收视率。

  据悉,第一季《梦想合唱团》的播出,开创了国内“综艺加公益”的电视公益节目形式。“《梦想合唱团》做了一次‘纪实性娱乐’的探索,用娱乐节目的外壳表达我们对当下的观照。”《梦想合唱团》团队负责人、央视综合频道总监钱蔚曾说。

  在欧美很多国家,公益类节目是一种收视率很高、为观众广为喜爱并经久不衰的节目形态。但在国内,在缺少了戏剧化、故事性后,明星的号召力、轻松的娱乐形式,就成了公益节目吸引观众的关键元素。

  《梦想合唱团》与《梦想星搭档》的热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结合了近两年最时兴的歌唱竞技与明星真人秀元素。没有明星的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节目本身也不乏故事性、悬念性等娱乐元素。

  作为一档致力于传递快乐和正能量的真人秀节目,公益一直以来在《奔跑吧兄弟》节目中占据着较大比重。迄今为止,节目组已经向28所希望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等送去了近13000双新跑鞋,捐赠建设了27个快乐体育乐园,让数万名孩子快乐健康奔跑。同时,第二季首创的“阳光跑道公益健行计划”已经吸引了1.5亿多名网友的全程参与,完成了508万公里的全民奔跑。而第三季开播以来,在网友的积极参与下,七支“跑男团”战队号召力非凡,截至12月10日,在活动发起6周后,网友已经贡献了超过44亿7851万步的运动成绩,折算下来大约有4万本书的阅读资源。

  “这些数据,让我们惊讶,也让我们感动。”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奔跑吧兄弟》节目总统筹周冬梅说,第三季《奔跑吧兄弟》之所以推出全新升级的“奔跑阳光+”公益计划,在这个团队看来,公益品牌要和节目品牌一起成长。“新的公益计划引入了步数与阅读字数的对应概念,无论是跑步还是走路,都可以为孩子们奉献爱心。这种形式,可以让参与进来的群体变得更加广泛,拥有更多的支持,也就可以转换为更多的爱心资源。”

  有人担心“公益搭台,娱乐唱戏”会颠覆节目的公益初衷,一些人气颇高的公益节目就曾被质疑“公益性质被娱乐模糊化,已失去了公益节目的最初动机”。《奔跑吧兄弟》努力在公益与娱乐之间找到平衡。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