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人艺原创大戏《牌坊》今晚首演 杨立新讲述北京情怀

2015年12月24日08: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黄维)北京人艺今年的收官之作原创大戏《牌坊》今晚将正式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同时该剧将跨年上演,为北京人艺正式拉开2016年演出的大幕。

据悉,《牌坊》围绕着清朝末年的一段历史展开,讲述了腐朽无能的清政府为保住慈禧性命,使政权苟延残喘,要为在1900年义和团事变期间,被清军枪杀的德国公使克林德修建一座纪念碑式的汉白玉石牌坊,修建牌坊的任务落到了当时京城八大柜四小柜之首的茂兴营造行身上,修与不修,掌门人蒯鹤年以及整个家族陷入了内外交困中的故事。家族的命运与民族的兴衰让该剧充满了戏剧冲突。剧中既展现了一段民族血泪史,又描写了一个家族的传奇,《牌坊》在讲北京故事的同时,也讲述了北京的历史。

该剧由刘进元编剧,杨立新执导。作为两位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此番二人合作自然难掩心中的北京情怀。“我们爱北京、爱北京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我们不但爱,我们更愿意表现她。”导演杨立新表示。而编剧刘进元更是在剧中寄托了自己对老北京城的无限留恋。“我对老北京有感情,对北京的古建筑情有独钟。而我在戏里写了老北京,更写了老北京人。他们不是英雄,但是却有着春秋大义。剧中每个人没有正反之分,他们身上都有我想表现的这种情义。”而该剧中的老北京元素还不止于此,剧首、剧尾的两段重新填词、为该剧量身打造的京韵大鼓唱段也着实可圈可点。“最开始我们选择了固有唱段,但是有演员提议不如根据剧情由编剧重新写词,于是就有了今天大家听到的这两段。”导演、编剧介绍说。

“我们全组一棵菜。”主演之一的王刚表示。撑起这部戏的不单单是剧中的主要人物,更是每一个角色。这不仅源于作者在一度创作时对于每个角色倾注的笔墨,更来源于二、三度创作中导演、演员所下的功夫。王刚、龚丽君、兰法庆等人艺资深演员称,每天排练的过程中大家都在互相争论、说服。“我们能说服对方,才能说服观众。”而剧中众位青年演员所下的功夫,也着实让“前辈”们称道。为了完成剧中一段并不长的“斗拱”拆装的戏,青年演员周帅特意去了古建队学习,一百多个零件一件件记录学习,拆完装、装完拆,直到把这一手艺吃透。以至于在剧中他的一段词:“万三瓜四厢拱五,嘴儿七挠八耷拉十”并不是在简单背诵,而是成竹在胸地去为大家讲解。而扮演赵富海的青年演员闫巍,因为要在剧中唱京韵大鼓,则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练习。“他每天开车都在边听边唱,已经魔怔了。”剧组其他演员打趣说。

从剧本到表演,《牌坊》剧组表示仍然在精雕细琢,而该剧的舞美呈现也为作品加分不少。全剧只用了一堂景——一座北京典型的四合院。舞美设计李果介绍,虽然北京人艺四合院的戏不少,但大院的场景并不多,“剧中我们设计的是三进院子的第二进,旁边附带有侧花园。观众可以看到正房、厢房、垂花门,正房的耳房、厢房的耳房以及抄手游廊。虽然在舞台上我们不可能完全按照真实房子的高度去建造,但是要严格按照透视原则,展现建筑的美感。”地地道道的设计配合随剧情变化的灯光,所营造出的氛围足以带观众回到剧中的年代。

据悉,此番《牌坊》的演出将持续至1月24日,横跨整个新年档。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