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铁杆原著粉眼中的《寻龙诀》:舒淇的港台腔让人跳戏

唐平

2015年12月24日15:2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作为有着无数拥趸和强大市场号召力的品牌,不妄言不绮语,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系列作品的影视化改编就是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主儿。只不过,先天的高度既可能落得登高跌重的下场,也可以当做巨人之肩来借力——陆川的《九层妖塔》不幸就是前者,乌尔善的《寻龙诀》很幸运地成为了后者,无论从商业票房还是民间口碑来计算。

“原著党”惊惧之甚者,莫过于看到一部“连亲妈都认不出来的”影视改编作品。乌尔善最大的成功在于既把住了政策的尺度,又呈现了原作的气度。从剧情来看,《寻龙诀》将原著大量的情节打碎、糅合再自成一体,称得上八部原著开外的第九部或者番外篇。辽国奥古公主的大斗、丁思甜前尘旧事、日军地下工事等主线故事皆来自于《黄皮子坟》;“彼岸花”与《精绝古城》尸香魔芋堪称两生花,有着同样的制幻奇效;钻入棺木逃脱明显取材《巫峡棺山》……《寻龙诀》虽然非原著章节原封不动地照搬,但绝对原汁原味地展现了原著精神,故事叙事有爆点,见突转,留悬念。

俄罗斯民间文艺学大师普洛普《故事形态学》中对“神奇故事”的经典定义是,“任何一个始于加害行为或缺失、经过中间的一些功能项之后终结于婚礼或其他作为结局的功能项的过程。”巧合的是,编剧张家鲁神奇地尽数囊括了,导演乌尔善也神奇地以3D效果呈现了。

再来说说《寻龙诀》的人物塑造与人物关系设定。智慧果敢的胡八一、幽默敞亮的王凯旋、有颜值有胆识有身手的Shirley杨,甚至于清丽温婉的初恋丁思甜、满口跑火车的古董经纪人大金牙,从人物设定的角度盘点,一个都不少。当陈坤饰演的胡八一默念“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的口诀,用罗盘针摆出分金定穴的架势;当黄渤饰演的王凯旋口灿“我爱一个女人会念她一辈子”“我随时可以为她去死,这叫做革命情义”之类的鸡汤式告白;当Shirely杨训诫“鸡鸣灯灭不摸金”,帅气地撑起护盾金刚伞……从人物性格的拿捏来看,也是八九不离十地着调。而在“摸金三人组”当中,战友情、兄弟情、男女情等人物关系也在闯关晋级的征途上和嬉笑怒骂的言谈中徐徐展开。

导演乌尔善不得不说是内地魔幻题材之将才。假如说《画皮2》中赵薇和周迅的换脸术等个别情节够魔幻离奇,那么,《寻龙诀》堪称由点及面地延展成一个光怪陆离的神异世界。全片近九成镜头为特效,如狂飙般漫天席卷而来的牛虻,被锁链高高吊起的女神墓,犹如暗黑版哈利路亚山的奈何桥,充满锈蚀感的日军基地,成就了《寻龙诀》的大制作水准,也成就了观众眼里的视效奇观。在类型片中,科幻、探险类题材向来是国产电影的短板,好莱坞靠不菲资金和密集技术加持的工业化生产,要远甩尚以《大闹天宫》为标杆的国产电影好几十条街。但乌尔善的《寻龙诀》拉近了这一距离,甚至还因其在特效大场景中掺杂如易经八卦、风水堪舆、建筑形制、丧葬文化、历史掌故等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而占尽加分项。

当然,全片也有不得不吐的槽点。在人物刻画上,舒淇扮演的Shirely杨存有瑕疵。虽然舒淇努力用约等于《古墓丽影》劳拉的造型来弥合其小女人形态与女飞贼之间的距离,但其浓重的港台腔不时让观众臆造出观贺岁偶像剧的跳戏感。夏雨演的大金牙足见影帝成色,但风趣不等同于碎嘴,在栈道段落中的碎碎念反倒是抵消了紧张情节的张力。最大的疑问来自于结尾处求婚场景,倘若说《寻龙诀》用感情“执念”来引出Angelababy其人与日军地堡的旧事堪称巧妙,然而最后落墨于儿女情长,实则为原著高扬探险精神的降格化处理。全片九成九的气力使在了古墓历险上,即使是只端庄成“花瓶”丁思甜的Angelababy,也只是贡献了油画般质感的草原一吻和升降梯里生死诀别两场欲说还休的情感桥段。所以结尾处陈坤向舒淇的求婚来得如此突兀,实在是横生枝节,强行变频并轨男女主的人物关系走向。“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也许中国观众习惯了在劫后用甜蜜素来慰藉余生,所以主角们刚步出幽暗的墓道,后脚就可以捧上一只婚戒。那就权当作是一枚喜庆的彩蛋或是大团圆的安可曲吧。

(责编:陈灿、丁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