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老炮儿》粗口引热议 环顾世界各国影片分级制度

2015年12月27日15:28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炮儿》粗口引热议 环顾世界各国影片分级制度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几天,由冯小刚主演的电影《老炮儿》正在热映。之前《老炮儿》在威尼斯电影节展映时,导演管虎就明确表示,公映版绝对不会有删减,所有粗口和激情戏也会完全保留,“我觉得我们片子里的粗口不是脏话而是语气助词,换其他的话都会让影片变味儿!”就在影片上映前一天,他仍然表示,“如果去掉这些粗口,那么‘老炮儿’就变成大学教授了。”

  冯小刚也表示,片中大量粗口根本没法改。不过,中国电影市场没有分级,台词粗口太多,对未成年观众多少有负面影响。对此冯小刚也认为,“所以就应该分级,我想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不同意中国分级。”他还举例说,“大家都说电影《教父》牛,我想问,你要是把里头的粗口都删了,还有意大利西西里黑帮的感觉吗?”

  一边是电影创作者的艺术需求,一边是观众欣赏的范围界线,环顾海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如何用电影分级制度,来化解两者的错位?

  在澳大利亚,电影的分级制度严格而详细,各种电影各行其道。《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有严格的分级委员会,对电影游戏和其他的一些出版物进行分级,分级分为两大类别,一类是建议型的,具有参考性但不具有法律强制性;另一类是法律限制型的,它的播放和销售对于年龄都有严格的限制。对于建议型,包括大众级、家长指导级和只适合成年人观看这三个级别,因为只是建议型,如果观看者没有明确的符合要求,并不会负任何的法律责任。而对于法律限制型则分为R18+级、X18级和RC级,其中R18+级只供成年人观看,影片可能会包含大量的性或毒品的主题。X18级区别于因粗口或暴力而被定义为R18+级的影片在于,X18级更倾向于成人的性主题描写。X18级在澳大利亚的所有的州都不能公开贩售和观看,但是在首都特区和北领地可以观看。最后也是限制级别的最高级,叫做RC级,也就是不予分级的级别,凡是被定义为RC级的电影,通常都有违人伦常理,或者是严重超出了成年人一般可接受的范围。这一类影片的音像制品封面上没有任何的分级标志,因为它根本进入不了澳大利亚。而且在澳大利亚如果违法售卖的话,将会面临可能最高27.5万澳币的罚款以及10年的监禁。

  《全球华语广播网》中国香港观察员李涛说:电影产业十分发达的中国香港,自然也对电影有着分级制度,以此保护未成年人不受负面影响。李涛介绍,香港的电影分级制度是1988年11月根据香港法律第392章电影检查条例成立的。主要是根据观众的年龄限制划分为1级、2级、3级这3个级别,1995年加以修订。第2级再细分为2级A和2级B两个级别,这就是大家现在比较熟知的香港电影的3级制度由来。在香港,所有上映和发行的录影带和电影都需要送交通讯事务管理局进行评定,而第3级的电影和宣传资料更需要在发行或者公开展示前互相监督和检查。电影分级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受一些不恰当电影的内容的影响,同时来帮助家长为子女合理的选择电影。一般来说,1级电影无法定年龄的限制,所有年龄段的人士都可以观看;2级A和2级B级的影片,则鼓励家长陪同和指导子女观看。第3级电影则最为严格,不允许电影院售票给18岁以下的人士观看,而电影院也会对入场者的身份进行检查,来保证其身份符合法律的规定。有部分人对香港的第3级别电影有误解,认为它代表的是色情电影,其实事实并不尽然,除了具有裸露等镜头的影片可能被列为第3级电影外,充满血腥、暴力的镜头、粗口对白、恐怖、不良价值观,甚至是有争议的政治观念题材都有可能被列为第3级的电影。例如香港早期曾经有一部公映的叫《我在黑社会的日子》的电影,由于影片牵涉与黑社会一事相关的内容,并充满暴力,在当时被列为第3级的电影,不允许未成年人观看。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电影、电视都有着严格的分级制度。对于播出时段也都有严格的限制。连广告都有规定。国家级电视台晚8点后禁止出现广告。在德国,去电影院看电影,海报预告上都清清楚楚的标明观众的最低年龄段,如3岁以上、5岁以上、8岁以上、14岁以上、16岁以上、18岁以上等等,主要就是考虑到儿童的心理承受力和理解能力,避免影片对他们带来负面影响,特别是情色、暴力、血腥镜头对观众的年龄段有着严格的划分和要求,是不允许未成年人尤其是少年儿童观看的。电视也是如此,播放一部影视作品之前,都会首先播放警告,本片不适合16岁或者是18岁以下的人观看,而且像这样一些影片都是在夜间较晚的时段播出,因为通常情况下,这个时候未成年人都已经是进入了梦乡。除了分级以外,德国对电视中的广告也有着严格的规定,公共电视台也就是国家资助的电视台,不得大量播放广告,节目没有结束,不得在中间插播广告。晚上8点之后更完全不允许有任何广告。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