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电影《一切都好》 聚焦大时代下的家庭悲欢

2015年12月28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焦大时代下的家庭悲欢

  《一切都好》剧照

  张猛新片《一切都好》将于2016年元旦上映,笔者有幸提前观看了这部电影的点映场。无论张猛讲故事的节奏,还是演员们的表演,都在刻意收敛,让整个故事保持一种极其微妙的、引而不发的状态并贯穿整场,虽然波澜不惊,但满满的亲情与理解充盈其中,让人忍不住感叹:眼下仍有导演愿意认认真真拍出这样一部感人至深的电影,的确是难能可贵的。

  从《耳朵大有福》到《钢的琴》,张猛一直专注于普通人的生活,他镜头里的底层百姓,日子也许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但从不怨天尤人,还有一种骨子里的浪漫与乐观。《一切都好》从东北小城扩大到全国,格局变大的同时,仍然一如既往地关注百姓生活本身。这部电影翻拍自意大利经典电影《天伦之旅》,不管是西方还是东方,父母与子女两代人的关系始终是人生最核心的元素,也是亲情电影永恒的主题。《一切都好》里张国立扮演的老管和4个子女之间的关系,恰如一只手掌:父亲是大拇指,而子女便是四指。四指之间相互依靠,拇指与四指离得最远。电影里,老管独居一方,跟4个孩子天南地北;4个孩子相互通气,什么都单单瞒着父亲一人。然而,所有手指当中,只有拇指知道其他手指的长相。最后,当四指蜷起身子,大拇指弯下来覆盖在上面的时候,才会形成一个坚实的拳头。这也正是《一切都好》里老管和他的4个孩子在电影最后所做的:每个人都放低身段,紧紧依靠,形成一个坚强的团体,一个无坚不催的家。

  家庭作为社会的缩影,家人内部的冲突与和解,同样折射出整个社会的现状。在这一点上,张猛导演着眼于飞速发展的现代中国,聚焦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悲欢,在时代之树上切开一刀,让我们清晰而直观地看到里面的年轮:老管有4个孩子,分别体现了社会大众面临的普遍问题,不管是婚姻问题还是创业问题,都是社会热议的焦点。《一切都好》没有回避这些问题,而是直面矛盾与冲突。张猛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没有居高临下的乏味说教,有的是温情而正面的“参考意见”。在电影的结尾,当一家人其乐融融团聚一堂时,我们可以自然而然地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用心去了解,用爱去理解,用行动去化解,才能达到两代人的和解。推而广之,“小家”是整个社会这个“大家”的纽带,只有相互谅解、化解冲突、加强沟通与交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并付诸于行动,才能达成整个社会的和谐圆满,才能真正让大家与小家“一切都好”。(朱 睿)

(责编:陈灿、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