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舞台剧《前线》将演 林兆华:让大家看真正的好戏

2016年05月23日07: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我想让大家看看,好戏是什么样!”

5月24日至25日,第六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演出成本最昂贵的特邀剧目——由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首席导演卢克·帕西瓦尔执导的舞台剧《前线》将在天津大剧院演出。昨天,卢克来到北京与他仰慕的林兆华导演对话,并与中国观众见面。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办了六届,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和卢克导演的剧目来了三次,由此可见林兆华对这个剧院和这位导演的偏爱。说起自己再三邀请塔利亚剧院的原因,林兆华的理由很简单,“我就是看录像觉得他们的戏好,我没那个功力排出来,就把他们邀请来了。欧洲是戏剧的发源地,人家对戏剧的理解、探讨比我们要深得多。”

每次受邀而来的卢克都不负众望,让中国观众大开眼界。2010年第一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请来了卢克导演的《哈姆雷特》,当时林兆华的代表作《哈姆雷特1990》也在上演。两部作品同台“打擂”,林兆华却主动甘拜下风,“他这个《哈姆雷特》太强,太先锋了!我那个再怎么说也是传统的。请这个戏来中国演出,是有可能打我自己脸的,但我就是想让大家看看,真正的好戏是什么样!”2011年林兆华再度请来卢克执导、被称为西德战后“废墟文学”的代表作《在大门外》。

这次来华演出的《前线》,剧本以德国作家雷马克的小说《西线无战事》作为故事情节架构,剧中以德语、法语、英语和弗兰德语四种语言交错展开叙事,力图全面、客观地展现战争对欧洲不同地区、不同种族造成的戕害。该剧2014年于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首演,同年亮相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收获评论界赞誉无数。

谈到创作这部戏的初衷时,卢克提到了自己的故乡,“我出生在比利时安特卫普,这里曾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西线的最前线,现在仍能发现那些没有爆炸的炸弹,仍有人为之伤亡。”对卢克来说,一战是不可磨灭的记忆,他的祖母、父亲、母亲都是经历过一战的幸存者。但是在德国,人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记忆更深刻,而造成上百万人死亡的一战却有些被遗忘了。“2014年是一战一百周年,我希望通过这部戏唤醒人们的记忆。”卢克说。

卢克的作品很受中国观众欢迎,但他对中国同行也非常关注。在他眼里,林兆华和演员团队有着非常平和而强大的内心,受此启发,他会让自己的演员在排练前先练习瑜伽。他对中国传统戏剧也很感兴趣,“我在欧洲看过京剧的演出,被京剧语言的系统性、复杂性深深吸引住了。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我还到过中国农村考察有关传统戏剧的情况。”(记者 牛春梅)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