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非遺保護新路:依法保護 科學保護 全民保護--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探非遺保護新路:依法保護 科學保護 全民保護

傳習場所是做好傳承工作的基礎,2012年國家發改委制定了《國家“十二五”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利用設施建設規劃》,“十二五”期間計劃投資10億元試點建設100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設施。
2013年06月07日17:22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攝影作品《龍游春田》 許亞東 攝

  攝影作品《傳承》 劉寶成 攝

  朝鮮族農樂舞

  6月8日是我國第8個“文化遺產日”,今年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動的主題是“人人都是文化遺產的主人”。10年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概念從此在全世界傳遞。作為最早加入《公約》的國家,我國近年來積極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依法保護、科學保護、全民保護已經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的寶貴經驗,這不僅對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至關重要,也為非遺保護研究工作探索出了一條新路。

  政府主導,健全機制

  2005年,國務院辦公廳、國務院相繼出台了《關於加強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加強文化遺產保護的通知》,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方針、政策、措施等提出明確要求,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開始步入正軌。2011年2月25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高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從此,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有了法律保障。同時,通過幾年來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的扎實推進,工作機構和人員隊伍基本建立﹔中央財政已累計投入21.0249億元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經費,2013年專項經費計劃投入6.6298億元﹔基本完成了第一次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工作,調查資源87萬項﹔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國家、省、市、縣四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體系,公布了3批共1219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命名了國家、省、市、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認定了4批共1986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

  遵循遺產自身規律,探索科學保護方式

  隨著現代社會進程的加快,非物質文化遺產面臨著巨大的沖擊,為了留住更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信息,我國開展了非物質文化遺產搶救性保護,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對瀕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及年老體弱的傳承人進行全面的拍攝、記錄,並及時形成檔案、建立數據庫。

  同時,經過積極探索,我國啟動了非物質文化遺產整體性保護,將非物質文化遺產從單項的項目保護提升到與其依存的環境進行整體性保護。目前,已設立了15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為了激發非物質文化遺產自身的活力,我國實施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在有效保護的前提下進行合理的生產、利用,從而使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保持生機,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目前,文化部已命名了第一批41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為開展生產性保護提供了有效示范。

  傳習場所是做好傳承工作的基礎,2012年國家發改委制定了《國家“十二五”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利用設施建設規劃》,“十二五”期間計劃投資10億元試點建設100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設施。

  體現民眾主體地位,動員社會參與

  近年來,人民群眾在傳統民族節日、民俗活動中的的主體地位和積極性得到充分體現和釋放,在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裡恢復或舉辦了多項民俗文化活動,使民眾有了更多走近和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機會,並形成了自覺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主動性。

  這與政府的積極推動和廣泛普及密不可分。從2006年開始,我國政府將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確定為“文化遺產日”。各地文化部門利用“文化遺產日”大力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展演、論壇、講座等宣傳展示活動,利用媒體全面深入地報道宣傳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情況,營造了全社會積極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良好氛圍,增強了社會民眾自覺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意識。文化部門還積極與教育部門協商,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進社區、進學校、進課堂活動,使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對青少年進行傳統文化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載體。

  開展交流與合作,推動國際非遺保護

  2004年,我國加入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幾年來,我國積極履行《公約》義務,參與國際規則的制定工作。現共有37個項目入選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世界上入選代表作名錄項目最多的國家。連續舉辦4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支持成立了“亞太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培訓中心”,積極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走出去”,讓各國人民充分感受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並為促進國際文化平等對話和交流合作、維護人類文化多樣性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