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研討非遺后時代民間文化傳承的困惑--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專家學者研討非遺后時代民間文化傳承的困惑

2013年06月07日13:4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在第八個“非遺日”前夕,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辦的“呵護傳承人 關注守望者:非遺后時代民間文化傳承的實踐與思考”理論研討會近日在京舉行。研討會以“傾聽傳承人心聲,關注傳承人命運”為主題。

中國民間文化傳承人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主角,每時每刻都在傳承、創造、豐富著絢麗多彩的民間文化生活和生活文化,他們智慧超群,技藝高超,活躍於長城內外,大江南北。由於傳承人自覺而嚴格地遵循著文化傳統的種種規范與程式,他們的一個姿態、一種腔調、一些手法都可能灌注著民間文化的血脈,承載著民族精神的精髓。如何正確對待這些民間文化的“活化石”和他們所傾情的偉大事業,是正在走向繁榮富強的中華民族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

我國加入聯合國《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9年來,特別是文化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暫行辦法 》實施以來,民間文化傳承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新問題。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為探討這些問題的解決之道,確保民間文化傳承沿著健康規范、科學有序、持續發展的軌道前行,做了大量工作。

研討會上,中國民間文化傳承人代表和中國民間文化傳承方面的專家學者就民間文化傳承人近年來的傳承狀況如何,遇到了哪些問題與困惑﹔如何保護中國民間文化傳承人的合法權益﹔在新形勢下,如何處理好民間文化傳承與創新、保護與開發的關系等進行了深入探討,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議。

研討會由中國民協副主席潘魯生主持,著名文化學者、中國民協主席馮驥才、中國民間文化傳承人代表劉則亭、趙興壽、楊正江和長期致力於民間文化傳承研究保護的專家學者劉錫誠、曹保明、劉曄原、巴莫曲布嫫等作了典型發言。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