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故居起居室受潮多年或損文物 地板腐爛書籍長霉斑--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茅盾故居起居室受潮多年或損文物 地板腐爛書籍長霉斑

杜丁

2013年08月02日08: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茅盾故居起居室受潮多年或損文物

  7月19日,茅盾故居,茅盾的孫子沈韋寧在爺爺的雕像前。他呼吁要妥善管理茅盾故居和遺物。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茅盾故居起居室的地板已經腐爛,書籍也長了霉斑。

  作為家屬,我們認為故居不只是把房子看住了,將故居簡單地作為一個四合院供游人觀賞,不讓文物流失,而是應該對其進行妥善管理,對外宣傳其留存的意義,否則長期下去將失去其故居的價值。

  ——茅盾的孫子沈韋寧

  今年要對茅盾故居進行一次大修,招標完成后就立刻啟動維修。首先要把暖氣恢復了,其次地板要修復,重新粉刷牆壁,屋頂、下水道、管道這些都會在這次大修中全部處理好。

  ——中國現代文學館常務副館長吳義勤

  新京報訊 作為北京市文保單位的茅盾故居,其起居室由於受潮地板腐爛出現開裂。裝有茅盾生前蓋過的被子、毛毯、衣服及放置他生前辦公用品的兩個樟木箱子和一個寫字台抽屜,因鎖生鏽從2010年至今就無法打開。這讓茅盾的孫子沈韋寧倍感痛心,並擔心起居室內的茅盾著作、藏書及相關文物因受潮而損壞。

  年近六旬的沈韋寧現定居美國。他曾隨茅盾在故居裡居住過7年,每次隻要回京,他都會回到茅盾故居看看。

  7月19日,從美國回來的沈韋寧再次來到茅盾故居,發現起居室內的客廳木地板裂開了。天花板、牆壁到處可見受潮后的霉點。起居室裡兩個樟木箱子的鎖已經生鏽,放置茅盾生前辦公用品的寫字台抽屜的鎖同樣也因為生鏽無法打開。

  據茅盾故居主任郭麗娜介紹,茅盾故居曾於2006年進行了整體翻修,但在這次翻修中出現了一個重大的失誤。

  郭麗娜說,當時因為經費問題,在翻修時考慮到起居室沒人住就把暖氣給停了。每年7月份,他們都要把箱子裡的毛毯、被子、衣服等物品拿出來晒一次,晒完了再重新放回原處放置衛生球后保存起來。但2010年開始,起居室內所有帶鎖的地方全部鏽死,無法打開,箱子裡和抽屜裡的東西也就無法拿出來晾晒。

  2011年開始,郭麗娜連續三年向上級主管單位打報告申請恢復起居室的暖氣,郭麗娜說,上級主管單位已回復表示要對故居進行維修,也已派人到故居實地考察,但目前還沒開始維修。

  郭麗娜表示,現在工作人員每天都要把起居室的窗戶打開,由於沒有暖氣,起居室常年處在一個比較潮濕的狀態,必須開窗保持通風。否則第二天起居室的牆面上就會返潮,玻璃上全是哈氣。如果常年這樣,對房間裡的家具也是一種毀壞。

  ■ 背景

  茅盾故居位於東城區交道口南后圓恩寺胡同13號,東鄰白雲賓館(原為蔣介石北京行宮),西鄰南鑼鼓巷文化一條街,南鄰前圓恩寺胡同,北鄰菊兒胡同。故居由一個二進四合院組成,佔地面積850.7平米。三個展廳和會客室組成院落前庭,后庭為起居室兼臥室。

  1974年茅盾由原文化部宿舍遷入,到1981年3月病逝,在這裡度過了一生最后7年。1984年5月北京市政府公布茅盾故居為市文物保護單位,1985年3月正式對外開放。

  ■ 探訪

  茅盾文庫門口地板被踩裂

  7月19日,記者隨沈韋寧探訪茅盾故居。

  后院是茅盾起居室,該起居室不對外開放,游客隻能隔著玻璃觀賞起居室裡面的原景。“對外開放有很大的難度,裡面的文物不好保管,起居室是木地板,頻繁走來走去會加重對文物的毀壞。”茅盾故居主任郭麗娜說。

  后院正房室內保持原狀,進門一間為起居室,北牆為1排書櫃,書籍按茅盾生前原樣排放。起居室東有門通往臥室,臥室內正中橫放小床1張。臥室的衣櫥、七斗櫃均為過去舊物。西首北房專辟為“茅盾文庫”,內收藏有茅盾著作及其藏書。

  郭麗娜說,文庫裡的材料都是珍貴文物,部分資料是茅盾親筆撰寫的東西,另外一些資料則是當年魯迅贈送給茅盾的東西,“好多資料都是出自上世紀20、30年代。”

  記者看到,文庫門口一處地板已經被踩裂,現出一豁口。“這一片都不能踩,地板由於受潮裡面已經腐爛了,容易斷裂。”郭麗娜說。

  臥室內兩個樟木箱子上的鎖已經鐵鏽斑駁,郭麗娜說,因為生鏽,從2010年開始沒打開這些衣櫃、書櫃了。

  ■ 對話

  故居大修將恢復暖氣

  主管方表示,維修資金30多萬元,還將修復地板,重新粉刷牆壁等

  就茅盾故居文物面臨受損及如何維修的問題,新京報記者採訪了茅盾故居的上級主管單位、中國現代文學館常務副館長吳義勤。

  故居維修經費到位正招標

  新京報:茅盾故居和中國現代文學館是什麼關系?

  吳義勤:屬於中國現代文學館下屬的處級單位。

  新京報:茅盾后人去參觀故居時發現故居有些地方沒有及時修繕,認為管理不到位。

  吳義勤:本來今年年初就要進行修繕,但因為中央政府部門採購必須進行招投標,我們從去年年底就開始招標,並進行了前期准備工作,報預算、請人評估等,這個招標的流程非常麻煩,4月份招標時就因為應標單位標書不合格而流標了。目前經費都已經爭取到了,招標完成后就立刻啟動維修。

  故居將恢復暖氣修復地板

  新京報:據我們了解,茅盾起居室的鎖是在2010年就發現打不開了,為什麼直到今年才決定維修?

  吳義勤:前幾年故居工作人員匯報時問題沒那麼嚴重,小問題就小修,這次則是要進行一次大修。當時預估的維修資金為30多萬,這次維修將跟文學館一期同時進行,全部需要650多萬經費。

  新京報:抽屜、櫃子4年都無法打開,會不會擔心裡面的文物受損?

  吳義勤:文物的日常管理都是由故居工作人員具體負責,我們對故居的態度是一要保証安全,二要對文物進行保護,尤其是一些日常的家具等。如果有文物受損故居工作人員會向館裡提出。今年也考慮是不是把茅盾起居室裡一些書籍運到文學館裡,但考慮到參觀的人會覺得少了一些東西,就沒動。

  新京報:故居這次都將進行哪些方面的維修?

  吳義勤:首先要把暖氣恢復了,其次地板要修復,重新粉刷牆壁,屋頂、下水道、管道這些都會在這次大修中全部處理好。

  不贊成搞商業活動養故居

  新京報:有些人認為主管單位對故居不太重視?

  吳義勤:重視不重視要看從誰的角度來講了,從我們的角度講,我們非常重視茅盾故居,因為從文學角度講,茅盾佔據很重要的位置。或許有些時候故居申請的撥款我們沒有同意,就造成了我們不重視的原因。作為中央單位,我們花的每一分錢都要事先進行預算,故居申請的一些出國、在外面搞活動的事情肯定是沒有這方面的預算了。

  新京報:據了解,故居搞活動的目的是為了擴大影響力。

  吳義勤:首先故居搞的活動也不少,合情合理的我們都給予支持。其次,故居作為公益性單位,工作人員首先要把心思用在故居本身的管理上,而不是通過商業方式搞創收。之前,茅盾故居也曾經收取門票和搞一些商業活動,2009年我調入文學館后把所有商業活動全部叫停了。

  新京報:為什麼不贊同通過商業模式搞創收?

  吳義勤:作為公益性事業單位,通過商業活動養故居有損形象,而且這麼做也不會真正對故居的文化內涵建設有任何幫助。(杜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