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歷險記》"回爐重制" 觀眾很受傷--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火焰山歷險記》"回爐重制" 觀眾很受傷

姚雪青

2013年07月24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改名充新片 觀眾很受傷

  從左至右:《火焰山歷險記》海報、《紅孩兒大話火焰山》音像制品封面、媒體記者對兩部影片相似場景的對比。

  制圖:蔡華偉

  7月19日上映的動畫電影《火焰山歷險記》“火”了,但“火”的原因卻很另類。

  “剛在網上翻看暑假播放的動畫電影,發現了一部《火焰山歷險記》,看人設和劇情貌似與2005年的一部《紅孩兒大話火焰山》如出一轍,這是續集還是回爐重制?”網友的爆料,在微博上一石激起千層浪。

  回應

  制片方稱已購買原片版權,二次包裝隻為“重溫經典”

  通過對比兩部電影在網絡上的公開資料后發現,除了畫面色彩等細節外,故事情節、角色造型等都十分相似。而一些看過影片的觀眾也直言,“新片由過去的87分鐘剪輯為84分鐘,然后換上大陸演員的配音,僅此而已。故事情節、主題思想、全部原動畫與之前版本幾乎沒有任何變化。”這樣的“奇葩”做法,讓很多人大呼“再次刷新中國動漫業的底線”,炒冷飯、涉嫌抄襲之類的指責也接踵而至。

  記者了解到,《火焰山歷險記》是由江蘇吳都瀟湘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制作出品,而2005年的《紅孩兒大話火焰山》則是由宏廣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台灣)制作。“兩部電影的版權都是屬於我們公司,並不存在任何抄襲行為。”針對網絡質疑,江蘇吳都瀟湘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市場營銷經理張軒豪表示,該公司與宏廣公司以前有合作,早在幾年前,該公司就從宏廣公司蘇州分公司購買了《紅孩兒大話火焰山》的電影版權。

  “老片由於時間較早,色彩等方面有些老舊,《火焰山歷險記》是由重新組建的制作團隊,對色彩、畫面、配音、配樂等經過二次制作和包裝以后的成果,其他方面也在原有基礎上做了一定調整,耗資1000多萬元,歷時兩年完成。”據張軒豪說,該公司還打算將《火焰山歷險記》做成一個系列的品牌,下一步將推出電視劇。

  “投入1000多萬元的資金來做這部電影並不是為了盈利,而是考慮到《紅孩兒大話火焰山》這麼優秀的作品,在當年膠片放映時代,全國隻有十幾家影院放映,沒有很好的市場票房,所以在購買版權之后,希望可以重新打磨,通過數字化手段放映,在全國范圍內取得更好的票房成績,主要是讓觀眾重溫經典,也是為了支持原創。”張軒豪如此解釋。

  質疑

  宣傳避提老版號稱自產,“打擦邊球”涉嫌侵害觀眾權益  

  雖然制片方承認了“新火焰山”的由來,但在《火焰山歷險記》的宣傳中,卻隻字不提“重溫經典”,反而自稱為“江蘇吳江首部自產動畫片”。對此張軒豪回應稱,這主要是基於電影定位,《紅孩兒大話火焰山》在國內知名度並不高,再加上又重新組織團隊進行了制作,因此並未在宣傳時涉及8年前的電影。

  “對於經典電影的重溫,是有先例的。例如《東邪西毒》、《新龍門客棧》等,都是經過重新剪輯后,打出老片新映、重溫經典的招牌。”南京藝術學院影視學院副院長陳捷認為,《火焰山歷險記》之所以引起廣泛質疑,是由於其改了名字及制作團隊,讓觀眾誤以為這是一部全新的電影。“假如兩者完全一致或者相似度極高,那麼制片方就是打了擦邊球,是存在一定問題的。”

  這種宣傳行為是否有違規操作之嫌?“從著作權法的角度,隻要取得該電影的版權,可能不會侵害著作權人的財產權益,但可能侵犯原著作權人的人身權,比如保護作品完整的權利。同時如果該電影的宣傳及內容中存在欺騙或隱瞞消費者的行為,則又可能侵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隆安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劉曉明說。

  “隻要影片有正常的發行手續和途徑,對於影院來說就可以按計劃正常放映。”江蘇省電影家協會會員、南京UME國際影城影院總經理楊幸福表示,不論新舊版本經歷了怎樣的過程,隻要購買了版權、簽署了協議,就可以根據相關的條款及約定進行修改或二次加工。“但如果沒有購買版權,哪怕對其中一個小地方進行了改動,例如只是為劇中人物加了一副手套,或將黑白的物品轉換成彩色的,從嚴格意義上來講,都是屬於侵犯了原創勞動成果。”

  即使購買了正規版權,曾經上映過的電影,二次包裝就能再登銀幕嗎?楊幸福認為,電影審查人員可能出於自身年齡、資歷、閱歷等限制,或者是由於把關不嚴謹等原因,未曾發現這其中存在的問題,造成一定的負面社會影響,而制作方的行為也是不合適的,“在這種情況下,制作方負有主要責任,審查人員負有次要責任。”

 

(責編:陳苑、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