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电影不能只是“小手拉大手”--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产动画电影不能只是“小手拉大手”

2013年07月11日07: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本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新上映的3部国产动画电影《潜艇总动员3》、《辛巴达历险记》和《魁拔2》一天就售出6000多万票房,吸引了200多万人次观影。

  刚刚过去的上海国际电影节,20年以来首次选择动画电影作为开幕影片。在电影节期间,国产动画人非常活跃,《熊出没》、《开心超人》、《大闹天宫》、《火焰山历险记》……国产动画片扎堆宣传亮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动画电影的放映场次、票房以及观影人数等重要指标均在迅速扩大——过去一谈到动画电影,不少人首先想到的便是迪斯尼、皮克斯、日本动漫,而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的风头逐渐攀升。国产动画电影如何在产量与质量中求得平衡?怎样突破创作瓶颈?

  高产时代存在诸多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国产动画电影市场越来越好,主要还是得益于整个国产电影的崛起。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数字银幕数量突破1.5万块,并以每天12.5块的速度持续增加。“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为国产动画电影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国产动画电影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拓展市场空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在日前举办的国产动画电影座谈会上强调说。

  在“第三届国产动画电影专场推介暨高峰论坛”上,《2012年国产动画电影发展报告》发布。书中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制作完成并获得公映许可的动画电影共计33部,比2011年增加了9部,这已是国产动画影片产量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全年进入国内城市主流院线和影院上映的动画电影共32部,产出票房13.5亿多元,占国内总票房的8%左右,其中国产动画电影共20部,产出票房4亿元左右。从观影人次分析,32部动画片吸引观众近3600万人次,占全年观影人次总数的8%左右。

  “今年上半年上映的国产动画片票房已追平去年全年的成绩,但是增长较快的同时也存在产能低、质量不高等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表示,接下来中国动画电影亟须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化。“电影对品质要求较高,动画电影的发展会正向激励整个动画产业。动画产业的龙头是作品创作,关键节点是播出平台,目前正在引导电视台评优、播优。”他说。

  据悉,为了支持和鼓励国产动画电影的发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近日形成了9条政策和措施,其中包括,在现有的对每年电影剧本1500万元的创作扶持资金中,增加对动画电影创作的扶持;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成立动画电影制片人分会;在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等活动中适当增加或调剂对国产动画电影的奖项;从2014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国产动画电影宣传推介展映周活动;组织国内的动画电影企业和产品赴戛纳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等具有国际影响的电影节,推出专门的中国动画电影展台,集中宣传营销国产动画电影等。

  从低龄化转向“合家欢”

  今年的暑期档,又有一大批动画电影上映。7月至8月将在全国城市主流院线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共有9部,其中既有一些系列动画电影的续集,比如《赛尔号3》、《我爱灰太狼2》等,也不乏新的原创动画电影,如《终极大冒险》、《我是狼》等。加上目前正在上映的《开心超人》和《萨米大冒险》,观众暑期能看到的动画电影将达11部。在北京新影联院线总经理黄群飞看来,国产动画影片已经进入了一个“较好的发展时期”。

  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动画电影的主要观影人群还是假期中的小观众,国产动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摆脱低幼怪圈,像好莱坞动画片那样“老少通吃”的比较少。“国产动画不能仅局限于‘小手拉大手’,还要在创意和制作等方面继续拓展,向‘合家欢’发展。”黄群飞说。

  市场需要非低幼的国产动画,这一口号近两年一再响起。低龄化的动漫发展削弱了年轻人观看国产动画电影的意愿,这也是今年《魁拔2》在票房上输给《潜艇总动员3》的原因之一。“现在市场上80%的动画片都强调自己是全家型的,恰恰说明在这个领域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炫动传播电影事业部总经理何宇把国内动画电影市场分为三块,在他看来,份额最大的依旧是低幼型动画,而全家型与粉丝型动画的开发尚不足,尤其是全家型动画。

  目前来看,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最高纪录一直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的1.68亿元,而上月刚下线的好莱坞动画片《疯狂原始人》在中国内地的票房就达到了4亿元。国产动画电影的这一纪录何时能够突破?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表示,中国动画电影必须努力培养观众的兴趣,这才是其发展壮大的根基。“就像日本和美国的漫画文化,中国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习惯看小人书,现在这种文化却几乎消失。”他认为,动画的动作和表情是真人表演所难以达到的,能够让观众享受到真人表演所没有的艺术魅力。我们要转变一个观念,动画绝不只是儿童消费的产品,应该是老少咸宜的。

  打造一批特色国产品牌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产动画品牌崭露头角,《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一枝独秀”的局面已然被打破。去年以来,国内所涌现出的很多原创动画形象逐渐赢得了观众,一系列数字释放的信号极大提振着国内动画电影人的信心。有人指出,目前国内动画形象有三大来源:一是引进知名电视动画形象,“喜羊羊”系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二是嫁接新兴的网络游戏之中的社区游戏,如源自淘米网儿童社区的《摩尔庄园》和《赛尔号》;三是引进国外知名的动画电影形象,如《波鲁鲁冰雪大冒险》等。

  “喜羊羊之父”黄伟明今年带着动画喜剧电影《开心超人》抢占暑期档,其实《开心超人》的电视版早已在小朋友心中站稳了脚跟。他表示,动画电影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动画形象的塑造。“大家已经意识到真人电影品牌很难持续。今年用完一拨演员,明年就用不上了。《超人》、《蜘蛛侠》卖的不是演员,而是品牌,谁演都无所谓。目前制作《超人》一类的作品很困难,还不如先从动画片开始,时间、周期、演员都可控。”动画电影《洛克王国》导演于胜军分析。

  即将于今年8月在全国上映的3D动画电影《昆塔·盒子总动员》号称是“无限逼近好莱坞的国产动画电影”。它是中国首部以好莱坞云计算的方式来制作的电影。“我们希望用全新的制作理念和全新的动画形象,来丰富国产动画电影创作。”该系列动画电影的导演李炼表示,《昆塔》的制作团队有200多人,前后做了整整3年。在此基础上,明年还将推出《昆塔2》。

  “打造系列电影品牌是对产品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和打造品牌的重要方式,像我们就在电视动画片品牌《熊出没》的基础上拍摄了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卡通先生公司总经理陈英杰对将在2014年寒假上映的这部影片抱有极高的票房预期,但他同时坦言,打造系列并不是所有动画电影获得成功和形成品牌的“保险”,“说到底,影片质量才是一切成功的前提,没有质量,再长的系列也不会形成好品牌。”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