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黃永玉:我作畫就是為了開心過癮 沒那麼多意義

2013年08月27日15:42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黃永玉:我作畫就是為了開心過癮 沒那麼多意義

■ 黃永玉作品《今宵月色》

  “照老辦法,開門就看。不剪彩,不演講,不搞酒會,不搞研討會。”依老先生一貫風格,國博近日低調開啟“黃永玉九十畫展”。昨天,九十高齡的黃永玉親臨畫展現場,與記者分享自己的創作和人生感悟。採訪中,“好玩、快樂”是他提得最多的兩個詞,“我作畫就是為了開心過癮,沒有那麼多的意義要講”。

  一個月前新作品

  “黃永玉九十畫展”共分五個部分:第一部分為1949年至2004年的綜合內容,反映了畫家從新中國開始的藝術歷程,代表作品有版畫《阿詩瑪》、國畫《山鬼》等。

  第二、三部分為2004年至2013年的國畫作品,呈現的是畫家80歲以后的多元化創作,或水墨或重彩,或恣肆或幽默。這一部分中可以看到,黃永玉80歲以后巨幅作品不斷涌現,其中有一個月前的最新作品,丈二尺幅的《白描荷花》。問及其代表作,黃永玉笑著說:“我天天都在畫,哪裡記得那麼多。有的作品是看了展覽以后才想起來,原來我還畫過這個。”談及為何多以荷花為題材,他表示:“你們總覺著有什麼深奧的道理,其實就是特別熟悉而已。”在南方長大的黃永玉,見過各種荷花,早已爛熟於心,信手拈來。

  展覽第四部分為2004年至2013年的綜合作品,包括油畫、書法、雕塑、設計、玻璃工藝等。“我沒念過什麼書,也沒受過什麼正規教育,美術技法都是拾來的,東撿一點西撿一點,是缺點,也是風格。”黃永玉說。第五部分則展示了1959年的壁畫《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

  貼著土地過日子

  展覽中許多畫作的題跋極其口語化。“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黃永玉笑著說:“我更熟悉下層人的生活,懂得他們的思維、語言。我就是希望展覽上不要老是用古人詩句,盡可能寫一些好玩的東西。” 黃永玉透露,他還有很多這類作品,例如書法“搬起石頭砸別人的腳,有時候是故意的。”只是因為展廳空間有限,沒有展示出來。

  “躺在地上過日子,貼著土地過日子,有個好處就是,摔也摔不到哪兒去。”黃永玉說,人活著的時候,好好工作,很可能白干,沒有任何價值,但不要緊,不要把自己的意義看那麼大,“人這輩子不是很慘就行了”。

  據黃永玉透露,他的自傳體小說《無愁河的浪蕩漢子》第一部已經完成即將於9月初出版,從出生寫到1937年離開家鄉。第二部和第三部分別計劃寫到1949年以及“文革”時從干校回來,“很多朋友建議我先寫第三部,但我還是認為文字上最好溫熱一點,會比較好看”。他表示,第二部大概要寫三年,第三部肯定也不會短,“我就寫到哪兒算哪兒吧,能不能活到一百歲還不知道呢”。(記者 陶禹舟)

 

(來源:新民晚報)

(責編:張帆、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