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福建永定客家土樓催熱海峽兩岸交流合作

2013年09月12日18: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福建永定客家土樓催熱海峽兩岸交流合作

  中新網永定9月12日電(劉永良 陳丹妮) “土樓之鄉”福建永定發揮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福建土樓永定景區鄉土文化、鄉情鄉誼優勢,正建設全國對台交流合作典型縣。作為永定縣加強海峽兩岸交流的一項活動,20日,來自兩岸的車友將同聚永定土樓,在中秋佳節明月之下共敘兩岸親情。

  永定縣旅游局局長林如居12日透露,2013兩岸鄉親永定百萬自駕“家”年華活動將於20日在永定舉行,活動以弘揚“家和”文化為主旨,凸顯月圓、樓圓、人圓、家圓、夢圓的中秋傳統文化。

  近年來,永定縣充分發揮福建土樓永定景區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作用,積極利用鄉土文化、鄉情鄉誼優勢,充分發揮群眾性、民間性、草根性的對台工作優勢,著力打造文化、交流、根脈、入島和產業五大工程,建設全國對台交流合作典型縣,使永定客家土樓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紐帶。據林如居介紹,今年1至8月,永定土樓接待台灣游客增長86.94%。

  文化工程方面,永定縣成立了永定客家土樓文化研究會,加強對客家文化、土樓文化研究,出版了《永定客家土樓研究》等客家土樓系列叢書。整合兩岸客家文化資源,成立了兩岸客家文化研究院,舉辦形式多樣的客家文化論壇,打造兩岸客家文化交流平台。加強與台灣文化傳媒合作,邀請台灣文藝團體、藝術家到土樓開展文化創作、文化旅游等活動,多次共同舉辦“海峽兩岸客家婦女山歌大賽”。與台灣研究機構、高等院校合作,定期舉辦各種專業性、高層次的海峽兩岸客家文化論壇,挖掘、展示客家文化、土樓文化內涵。

  交流工程方面,永定縣發揮客家祖地優勢,加強與台灣基層民眾和重要人士聯系,深化與台灣民意機構、基層組織等交流合作,推動縣市結對交流、鄉鎮結對交流,加強永台中小學校對接交流。同時,以舉辦“台灣大中小學生客家土樓文化夏令營”為重點,先后邀請了台灣“客家文化交流之旅”參觀團、新竹國民小學“客家之旅”訪問團等40多個台灣社團到永定開展客家文化交流活動,引導台灣年輕一代更好地認知“台灣文化根系大陸,兩岸文化同宗同源”。

  根脈工程方面,永定縣發揮對台“根源”、“脈源”、“祖源”的獨特影響力,廣泛開展尋根祭祖、宗親聯誼、民間信仰等形式多樣的民間交流活動。加強遷台人口較多的姓氏與台灣姓氏宗親會聯系,通過回鄉尋根謁祖、觀光考察、經貿合作等形式,增強兩岸同胞的血脈感情和鄉情鄉誼。同時,協調台灣鄉親社團、民間宗親團體尋根祭祖、宗親聯誼等多種形式的民間嘉年華活動,做好相關宗祠的修繕、保護,以及移台族譜、姓氏源流、先民遷台史的展示交流。

  入島工程方面,永定縣借助下洋鎮相關姓氏宗親會赴台開展姓氏族譜對接交流契機,支持客家文化工作者前往台灣參加“認親結緣”族譜文化交流。同時,策劃了一批富有客家文化特色的民俗表演、客家山歌、地方戲種、十番音樂和大型客家風情歌舞集《土樓神韻》系列等文化節目赴台交流演出,擴大客家文化在台灣的影響力。今年3月《土樓神韻》第3次入島參加台灣苗栗縣舉辦的2013傳統戲曲藝術節,在苗栗巨蛋體育館連演3場,吸引緊鄰苗栗的南投、新竹、桃園、台中等縣市客家鄉親前往觀看,在苗栗掀起一股“客家熱”、“永定熱”和“土樓熱”。

  產業工程方面,永定縣積極推動台灣農民創業園項目建設,推廣示范台灣農業“五新”技術,成功引種台灣“越光米”、“仙光米”等優質稻谷和香水蓮霧、金黃芒果、紅龍楊桃等20多種台灣的最新熱帶、亞熱帶高檔水果。同時,加強與台灣旅游機構對接交流,共同開發客家文化、土樓文化特色旅游線路。今年3月,永定縣旅游協會與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永定兩岸客家文化研究協會與高雄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簽訂了交流合作協議,雙方將構建旅游行銷共推機制,著力打造兩地精品旅游線路和產品,積極組織和引導本地游客前往對方地區觀光、休閑、度假,攜手開拓旅游市場。(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