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吳明益《復眼人》與台灣的環保話題

2013年09月14日08: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復眼人》與台灣的環保話題

  吳明益 1971年出生於台北,現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台灣自然寫作代表作家之一,著有散文集《迷蝶志》《蝶道》《家離水邊那麼近》,短篇小說集《本日公休》《虎爺》《天橋上的魔術師》,長篇小說《睡眠的航線》《復眼人》。曾四度獲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亞洲周刊》年度十大中文小說、台北國際書展小說大獎,金石堂年度最有影響力的書、博客來華文創作年度之最,《聯合報》小說大獎等等。

  從台北到宜蘭的高速公路,汽車在連綿的山區穿行,要經過一段長長的“雪山隧道”。

  當年開鑿這條隧道的時候,遭遇了嚴重的工程困難與很多人的反對。作家黃春明誓言說,一輩子不要走這個隧道,如果他死在了台北,希望大家不要把他從這個隧道運回宜蘭。不過,最終他還是因為怕耽誤一場演講過了這條隧道。如今,大家都要翻山越嶺,去到東部海岸,觀賞那裡壯闊的海洋、高聳的群山,及台灣最多樣的族群文化。因為中央山脈阻隔的關系,那裡曾是遙遠又難以抵達的美麗之地。

  吳明益新作《復眼人》的開篇,便是敘述“雪山隧道”崩塌的災難場景。這部多次獲獎、融環保與科幻於一體的小說,很難用一個准確的定義去概括。吳明益不認為自己寫的是環保題材的小說,他說台灣在上世紀90年代便拋棄了“環保”這個詞,因為它非常的人類中心主義。

  8月底,在騰訊文化組織的台灣文化考察行中,記者在穿越了“雪山隧道”,飽覽了遼闊的東部海岸線后,與吳明益相約在台北的“紫藤廬”茶敘。我們的對話,便是從這段“雪山隧道”開始的。

  靈感:“雪山隧道”

  “雪山隧道”打通之前,台北人到宜蘭,走的是北宜公路。翻山越嶺,九道十八拐,沿途不斷地轉換風景,遠遠地能看到海灣。這條公路曾經是男女約會的好地方。黃春明在宜蘭辦了一個雜志,名字就叫《九彎十八拐》。

  “雪山隧道”開通之后,宜蘭的人文與自然生態發生了改變。

  “以前,台北到宜蘭,感覺要去一個遙遠的地方,帶著某種浪漫的想象。如今,隻需經過一個隧道,與當年不斷地轉換風景,人們的情感和態度是不同的。所以,黃春明覺得,這個美好的東西被毀滅了。”

  提及“雪山隧道”對自然生態的影響,吳明益說這是他小說創作的靈感之一。“這個山含有大台北地區的水脈,開了隧道之后水脈就流掉了,流掉之后會導致地下水位下降。台灣的地下水位下降是很嚴重的問題,因為整個西半部越來越低,台風來的時候造成海水倒灌,之前是沒有那麼頻繁的。”

  吳明益稱,宜蘭的田地現在被割成一塊一塊地賣給了台北人,蓋成了一棟棟的別墅,所以宜蘭現在有很多的“假農夫”,領著農民的保險費和務農津貼。台灣一直在講要提升糧食的自給率,現在自給率隻有10%左右,政府的目標是提升到30%。如果世界經濟發生動蕩的話,糧食是一個大問題。

  未來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想種地已經買不起地了。吳明益給記者算起了經濟賬:一坪地在他任教的位於花蓮的東華大學旁邊,可能要7000到10000塊,可在二十年前時,3000多坪才5萬台幣,農夫可以種得起。現在一坪地1萬塊,農夫買了3000萬的地連自己都養活不了。

  作為一個自然生態的觀察與寫作者,吳明益早早地在學校旁邊買了一塊土地,閑暇時耕種,完全不用農藥。“依靠自己種植吃菜的話會餓死,因為你都不下藥,你要對抗的東西很多,所以我更覺得這種體驗有意思。以前帶著相機到野外去,生物不是你的敵人很清楚,但如果你是農夫的話,很多生物是你的對手。”

  二十來歲時,有閑的吳明益帶著相機在野外,跑遍台灣觀察各種蝴蝶,寫出了《蝶道》《迷蝶志》,還觀測溪流河岸的生態,寫出了《家離水邊這麼近》,成為台灣自然寫作的代表作家。

  “比如蝴蝶要產卵在菜葉上?”想起他寫過《迷蝶志》,記者問道。

  “對。你會有新的糾結出來,你會找到一個新的相處之道,這是我更年輕時寫那些作品沒有辦法體會到的。喊口號很容易,深入進去之后會發現各種問題,面對時心態更復雜。”吳明益回答。

  靈感:“垃圾渦流”

  觸動吳明益寫作《復眼人》的另外一個事件是“垃圾渦流”。

  2005年,吳明益看到一則國際新聞,報道太平洋上有十個加州大的“垃圾渦流”在緩緩漂流,科學家還沒有找到解決的方法。那時候還沒有谷歌地圖,沒有衛星照片,吳明益覺得難以置信,太不真實了,但這件事一直擱在了他的心底。

  在野外,在海邊,這些人類遺棄物聚集成島的形象,會時常涌現在他的腦中揮之不去。漸漸地,吳明益想象這個島出現了一個少年,名叫阿特烈,《復眼人》小說有了雛形。后來,吳明益讀了一些人類學的作品,就想象讓南太平洋上的小島少年漂到台灣來,讓兩個文化產生一些對話。於是,這些“垃圾渦流”組成的島,在漂流中撞擊了台灣。

  小說創作時,台灣還沒人關心“垃圾渦流”的問題,如今,媒體慢慢開始關注報道此事,一些年輕人也在參與“垃圾渦流”的國際計劃。在全世界,各國都在提出一些計劃來解決這個問題。

  現實中的“垃圾渦流”,由於被海浪不斷地瓦解,不會形成島嶼,而且在洋流研究上,是不會撞擊到台灣的,吳明益是打算把“垃圾渦流”當做一個隱喻。“我覺得這在整個地球都是很荒謬、很古怪的事情。這很像台灣島上發生的環境問題,這個島就這麼小,任何環境問題摧毀的絕對不是一個小地方,整個島都要受影響。”

  《復眼人》小說承載的東西,當然不僅是一個簡單的環保問題,吳明益考慮更多的,是人類之間的相互依存,人文與自然的關系。

  十來年前,吳明益寫過一個短篇同名小說,裡面引用了現實中的故事——據說俄羅斯人曾經打算把月球毀掉,因為科學家認為把月球毀掉之后地球會發生偏移,俄羅斯的土地就會變得適合種植,至於其他國家的死活,就不管了。

  “未來真的有一個國家要這麼干了,那些關於月亮的神話,中國的,印第安人的,就沒有了。我們小時候指著月亮的時候,媽媽都說,月亮晚上會跑過來割你的耳朵,如果你指甲沒有剪干淨,晚上睡覺抓痒的話,隔天你會以為是真的,那時的心靈感受真是難以言喻,就好像大自然是活的一樣。”吳明益說,消失的不僅僅是月亮,而是整個文化體。

  靈感:“復眼人”

  復眼,是一種由不定數量的單眼組成的視覺器官,主要在昆虫及甲殼類等節肢動物的身上出現。

  年幼時,吳明益喜歡到處觀看昆虫,並向老師提出很多奇怪問題:為什麼我們不是復眼呢?那樣的話,視覺能力好,捕捉能力又強。擁有“復眼”,是吳明益童年時的浪漫夢想。如果一個眼睛可以看到一個世界,那3000個復眼,就可以看到3000個世界?

  長大后的吳明益明白,這是完全不同的兩種視覺演化系統,於是童年時的夢想,便通過小說中的人物來承載。透過“復眼人”的眼睛,我們看見了成千上萬個世界,山的世界,海的世界,動物的世界,植物的世界……人類看待世界的角度不再單一,不再局限。

  對於台灣轟轟烈烈的各種環保運動,吳明益一直非常關心且有自己的思考。記者在街頭目睹了島內民眾正在上演的反核運動,吳明益稱,從人文的角度來看,被選為永久核廢料儲存場的地方,未來幾萬年等於死掉了,文化就消失了,核電會摧毀的是未來。另外,核電廠幾十年就會出一次問題,用人類演化的歷史來看,其實非常頻繁。人類演化幾萬年,幾十年就出一次事,這個比例是很高的。人類再演化一萬年,會出多少事?

  “文學有一種力量就在這個地方,世界上發生了很多殘酷的戰爭,沒有科學家阻止過戰爭,但文學家的作品有時候真的發揮了某種力量讓人家向往和平,讓讀者希望戰爭不要再來。”吳明益覺得,自己最終寫的其實是人和人之間的情感依附關系,即使不談環境問題,它還是依舊存在。

(責編:黃維、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