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90歲高齡畫家黃永玉在798展示“文學行當”

2014年04月20日17:2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管士光在開幕式上講話。人民網記者黃維攝
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管士光在開幕式上講話。人民網記者黃維攝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記者黃維)“我愛好文學,可能祖上都是讀書人的緣故。我一生讀和寫都沒有什麼意義,只是為了興趣。”90歲高齡的黃永玉在其個人傳記《文學篇自敘》中毫不吝嗇地表達了自己對文學濃濃的愛。由湖南美術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等聯合主辦的“我的文學行當——黃永玉作品展”,今天在北京798藝術園區聖之空間藝術開展。

上午11時,黃永玉帶著標志性的貝雷帽,穿著一件黑色中式夾克,出現在開幕式現場。湖南美術出版社相關人員說,黃老昨天在經歷了近24個小時的火車顛簸后,今天有些疲累,女兒黑妮十分擔心。

記得在去年7月舉辦的《黃永玉全集》首發式上,黃永玉曾說:“文學在我的生活裡面是排在第一的,第二是雕塑,第三是木刻,第四才是繪畫。”他還這樣談到自己的創作體會:“文學讓我得到了很多的自由。”今天,這400多幅作品正是圍繞著“黃永玉與文學”的情緣展開。

展廳現場,一尊與真人大小相仿的黃永玉青銅雕像,格外引人注目,老人家戴著鴨舌帽,手持煙斗,仿佛在構思文學作品,很多觀眾都爭相與雕像合影。

作品展由“太陽下的風景”、“比我老的老頭”、“罐齋二重唱”三部分組成,共展出黃永玉的大量文學創作手稿、文學作品插圖、自創文學體裁的“文與畫”和與文學有關的繪畫、書法、設計等不同樣式的作品400多件,不僅有他青年時代為賀宜、馮雪峰、葉聖陶文學作品創作的插圖,也有上個世紀80年代獨出新意的“文與畫”作品。

此前,這一作品展已在上海、廣州、長沙三個城市巡回展出,吸引了大量的觀眾。作品展北京站將持續至5月18日。

下一頁
(責編:劉軍濤、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