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90歲畫家黃永玉新長篇小說將出版 回望前世今生

2014年05月18日14:2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0歲黃永玉新長篇小說將出版 回望自己前世今生

5月17日,畫家黃永玉的長篇小說《無愁河的浪蕩漢子·朱雀城》研討會在北京798藝術區舉行。評論家楊慶祥認為,黃永玉在這部自傳性的小說中展現出一種“醒悟”的姿態,站在90歲的階段回憶前世今生,作家格非稱從中看到了作者青春飛揚的氣息。

小說《無愁河的浪蕩漢子·朱雀城》曾在知名文學雜志《收獲》上連載,今年9月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從上世紀40年代,黃永玉已開始動筆寫這部小說,歷經動蕩歲月后幾次停輟,在他80多歲時得以續寫。小說精心構造了湘西一座充滿傳奇色彩的城池,以及發生其中的人和事,帶有個人自傳色彩。

昨天的研討會由英達主持,韓少功、李敬澤、格非、楊慶祥等文學界人士談了對這部小說的理解,宋祖英等各界好友也在台下就座。評論家楊慶祥說:“它是一個關於醒悟的小說,醒就是從夢中驚醒,悟就是悟到東西。小說的第4頁,就寫兩歲的小孩坐在窗台上看外面的風景。他說,現在太小什麼都不知道,他要等很多年以后才可能醒悟過來。這個醒悟是80年后的醒悟,黃先生站在90歲這樣一個階段回望自己的前世今生,裡面有一種對生命本真的成熟”。

作家格非表示,黃永玉的文字有一種青春飛揚的氣息在裡面,“我看這個作品很多次想起《追憶似水年華》,回憶那些往事時,很多重大歷史事件都是通過一些當地人的言談反映出來”。當天,90歲高齡的黃永玉身體狀態不是特別好,耳背的他表示回去后會認真看大家的發言。他透露,《無愁河的浪蕩漢子》還將按時間順序繼續寫,“我用的是故鄉的思維,故鄉的語言,今天上午還在寫,已經寫到我在贛州的經歷了,希望能盡快出版”。

(記者 田超)

(責編:陳苑、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