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文藝縱橫>>戲劇演出

《駱駝祥子》誕生78載首登歌劇舞台

2014年05月20日10:4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國家大劇院歌劇節-2014開幕至今可謂高潮迭起,開幕巨獻《奧涅金》、復排力作《茶花女》、《納布科》等大劇院自制好戲接連登台,屢創佳績。6月25日至28日,從策劃之初就聚焦了多方矚目的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駱駝祥子》將拉開世界首演的大幕,成為本屆歌劇節中大劇院自制劇目“軍團”中的壓軸之作,帶來一抹獨具老北京風情的濃郁亮色。5月19日,國家大劇院副院長鄧一江與該劇的“金三角”主創組合——作曲家郭文景、編劇徐瑛、導演易立明在大劇院新聞發布廳與媒體見面,對該劇進行了首輪深入解讀,並在現場通過精彩的演唱片段和舞美設計圖介紹了劇目在音樂、改編和舞美方面的亮點。

老舍筆下“祥子”誕生78載首踏歌劇舞台

《駱駝祥子》是中國文學、戲劇大家老舍先生的長篇代表作,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擁有重要地位。2014年是老舍先生誕辰115周年,國家大劇院以原創歌劇《駱駝祥子》的問世來真誠致敬這位偉大的人民作家,也令這部中國家喻戶曉、影響了幾代讀者與觀眾的經典作品又一次綻放了全新的藝術魅力。

幾十年來,《駱駝祥子》擁有眾多藝術形式的改編版本。其中,北京人藝1957年就首次將其搬上了話劇舞台,舒繡文、李婉芬、英若誠、於是之等老一輩表演藝術家,為這部作品留下了光輝的戲劇舞台形象。而梁冠華、岳秀清、吳剛、馮遠征、楊立新等人藝中生代“大梁”們也一直延續著經典演繹。1982年北京電影制片廠拍攝的電影版《駱駝祥子》上映,由張豐毅、斯琴高娃聯袂主演,祥子、虎妞等性格鮮明的人物形象頓時通過大熒幕風靡全國,在80年代的觀眾心中留下了深刻烙印﹔2007年,顧威執導的新版人藝話劇《駱駝祥子》在王茜華、郭奕君、於震等青年實力演員的演繹下綻放出新的活力。電視熒屏、戲曲舞台上多年來也都爭相展現這部經典著作,令“祥子”在各種藝術形式中延伸著自己的生命力,在太多中國觀眾心中留下了“祥子”的情結和一份鐘愛老北京腔調的情懷。

歌劇《駱駝祥子》將是國家大劇院是繼《山村女教師》、《西施》、《趙氏孤兒》、《運河謠》之后第五部原創中國歌劇,也是大劇院第一部改編自中國現代文學名著的歌劇。醞釀創作近三年,力圖真誠打造一部具有獨特審美價值、充滿地域風韻的老北京經典題材作品。該劇將於2014年6月25日至28日在大劇院的舞台上進行世界首演,由著名指揮家張國勇攜手張亞林、王心、韓蓬、金鄭建、孫秀葦、沈娜、周曉琳、宋元明、李欣桐、田浩江、關致京、孫礫、王鶴翔等實力歌唱家全力演繹,動人再現一段京城歲月的悲喜滄桑。值得一提的是,全場近3小時的演出中,“祥子”的音樂任務貫穿始終,幾乎從頭唱到尾,可謂一場對男高音極具挑戰性的“馬拉鬆”,而歌劇版“祥子”的誕生,將是經典人物“祥子”自1936年從老舍筆下走出后,78年來第一次踏上歌劇舞台。

主創團隊強勢集結中國歌劇創作“金三角”

此次,國家大劇院力邀由作曲家郭文景、編劇徐瑛、導演與舞美設計易立明組成的歌劇“金三角”強勢加盟。提及“金三角”的名號,不得不提三人七年前在國際舞台上的一次驚艷亮相。2007年,郭文景受美國科羅拉多州中央城市歌劇院委約創作歌劇《李白》,三人首次合作。劇中濃郁的中國風韻深深吸引了西方歌劇界的目光,收獲了出乎意料的巨大反響,美國各家主流媒體都給予熱評,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歌劇新聞》更盛贊這是一部具有“東方冥想式”的歌劇佳作,他們也被冠以中國歌劇“金三角”的美譽。而他們在大劇院舞台上的再度合力,也令業內外十分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駱駝祥子》,是享譽國際的作曲家郭文景首次牽手國內藝術機構。這位被《紐約時報》描述為“唯一未曾在海外長期居住而建立了國際聲望的中國作曲家。”在20年的創作生涯中創作過諸多極具分量的國際委約歌劇作品,他感概:“《駱駝祥子》是我第一部中國約稿、中國首演的歌劇。我期盼這一天整整二十年。為此,我感謝國家大劇院。”此次創作面臨的最大挑戰無疑是:如何把《駱駝祥子》更好的搬上歌劇舞台。郭文景在兩年前的創作之初就進行了認真思考,他認為“歌劇味兒”應該是這部戲的第一味道,要把強烈的抒情性、戲劇性、交響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把老北京的地域風味做為背景。“這樣決定,是為了更好地發揮歌劇的特長。我認為,強大的交響性抒情力量,是歌劇的特長。音域寬廣的美聲、和聲豐滿的合唱、氣勢恢宏交響樂團,是這種力量之源。發揮這些特長,才能區別於其它的改編,做出歌劇自身的特點。” 而在這扎實飽滿的結構基礎上,擅長把握“中國味道”的郭文景採用了單弦和京韻大鼓等素材,並在交響樂隊中加進了大三弦和嗩吶,更利用民歌、曲藝、叫賣等元素進行“巧色雕琢”,恰到好處的將歌劇特性和老北京風韻融為一體。發布會現場的一段“小福子”詠嘆調,也令人感受到了該劇的音樂魅力。這是“小福子”第一次出場時一首長達7分鐘的詠嘆調,抒情女高音盡顯了逆來順受的人物形象和淒涼飄零的身世,宛若教堂中的聖詠,而其中河北民歌《小白菜》的親切旋律,一瞬間便帶入了人物情景,如此匠心令人對全劇充滿期待。

該劇的導演、舞美設計易立明在闡述執導思路時表述,《駱駝祥子》的主題是“活下去”,劇中所有人都在完成原始積累的願望裡的斗爭,他們真實的活在曾經、也活在當下,這種近乎殘酷的“真實”中,沁注著老舍先生的悲憫情懷,這種真實是打動一代代觀眾的原因所在,也是創作這部歌劇的基礎。編劇徐瑛則認為在作品的解讀上,三人相當一致,“我的改編非常忠實於原著的精神,是在向一位偉大作家和所有努力認真生活的人們表達敬意。”而針對歌劇的藝術形式,他側重於令戲劇性和故事性更加集中,並對一些人物做了巧妙處理。同時,易立明通過舞美圖介紹了舞台設計,民國京城的風貌躍然圖上,而電影長鏡頭式的場景即時轉換,將令演出一氣呵成、貫通淋漓。其中易導尤其強調美感二字,“作品的音樂是很美的,老北京景色是很美的,我們對老北京的記憶也是很美的”,他希望通過這部作品全景式的展現老北京的城市與生態,喚起大家對這座城市的記憶。他說:“在北京演北京人的故事,要有老北京的味道。” 徐瑛還透露三人在創作期間,會特意去北京城南各個地方討論劇本,去那些“祥子”呆過的地方,因為,對這座城市的記憶很重要。正如易立明一再所說:“我們講述的是這座城市中發生過的故事,有了記憶,便知道了我們身在何處,我們是誰。”

歌劇的味道、北京的味道、記憶的味道,這些動情的描述令人清晰的感受到了這個創作組合對北京這座古老城市的情感,這種深深嵌入的情懷絕對是創作這部戲最需要的,應該也是對這部作品滿懷期待的觀眾們最想看到的。(葉子)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